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浙江湖州南浔区法院未审工作纪实
2019-05-31 09:09:2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建华 朱婧 李则名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人民法院一直重视未成年人审判工作,以“十个一”工程为抓手,不断延伸审判帮教职能、拓展“温暖”辐射范围,打造“温暖工作室”法治品牌,形成了“普遍教育、个案审判、判教结合、多方借力”的未成年人审判工作新格局,少年庭先后获得“浙江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浙江省青少年维权岗”等荣誉称号,涌现出“全国模范法官”贾建平和“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温奕弋等先进典型,“法官妈妈”20年薪火相传,南浔区未成年人犯罪比例持续保持全省低位,2018年本地籍未成年人零犯罪。

  少年审判煎一剂救心育心的良药

  “再过半年,你就满18周岁了,应当理解父母对你的一片苦心。切记交友要谨慎,不可一味追求所谓的哥们义气……”

  在小凯(化名)的判决书后,附有这么一段语重心长的话。十几年前,他因盗窃,在法庭上悔不当初;十几年后,他因本领过硬,成为了单位的技术骨干。

  圆桌审判、“三书三表”、法官导师制……早在2004年,南浔区法院便建立了一整套涉及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各环节的教育维权式审判机制,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完善,2014年7月,该院出台《关于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审理及审判职能延伸的若干意见》,共43条,包括庭前教育、审前社会调查、合适成年人参与诉讼、法官后语、判后帮教等10余项制度,各环节全面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小成(化名)今年刚满16周岁,去年,他因琐事与他人发生矛盾,冲动下将对方捅伤。与未成年人在法庭上的相见,既无奈也心痛,然而法庭除了严肃的‘一锤定音’,也应传递出“救赎”的声音。

  自2008年起,南浔区法院以企业、社区、学校等为载体,建立帮教基地,为未成年缓刑犯提供多种帮教途径,现已有帮教基地21个,已累计为120余名未成年缓刑犯提供公益劳动及工作、学习机会。今年3月,该院与湖州某生态旅游公司签订帮教协议,帮教基地类型首次拓展至服务行业,从而为像小成一样年龄较小的未成年缓刑犯提供劳动强度相对较轻、更符合他们现阶段身心特点的帮教。

  此外,南浔区法院建立帮教活动室,为未成年犯提供书籍借阅、心理辅导等,并定期赴少管所、监狱探望被关押的未成年实刑犯,跟踪了解改过情况,累计探望未成年犯200余人次。

  温暖扶助奏一曲关心关爱的乐章

  2012年,南浔区法院遇到这样一个案子:11岁的河北姑娘小琦(化名)发现邻居家厨房着火,却不幸被邻居在慌乱中扔出的着火胶桶严重烧伤,造成七级伤残。可是案件民事赔偿款项根本不足以支付小琦长期的医药费、手术费。

  在南浔区法院审理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80%左右的犯罪未成年人都是外地籍。父母关注不够、经济相对困难,这些孩子重新犯罪的可能性不容低估,而未成年被害人若因自己受到的伤害得不到应有赔偿和补救,也易对社会产生不满。

  2014年9月,“温暖基金”应运而生。这是南浔区法院联合南浔区慈善总会,成立的湖州市首个法治关爱基金,用于资助刑事审判案件中经济困难的未成年被告人、未成年被害人,以及刑期较长罪犯未成年子女中的经济困难者,已累计募集基金55万元,资助150余人次。

  “成立法治关爱基金,助力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这不仅是审判职能的延伸,更是一项极富社会意义、传递正向能量、形成良性循环的爱心工程。”南浔区关工委主任戴悦泉告诉记者。

  针对南浔区未成年犯罪比例逐年下降的情况,目前,温暖基金资助范围又向其他经济困难需要帮助的未成年人延伸,今年1月,该院通过“温暖基金”出资购买100套文具,捐赠给民工子弟学校南浔向阳学校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

  教育宣传撑一把防御防护的绿伞

  星期四下午,南浔浔溪中学初一(二)班的教室内不时传来一阵阵笑声,同学们正兴奋地试穿法袍,竞相过一把法官瘾。这里,南浔区法院“温暖工作室”的成员们来过很多次,2017年6月起,南浔区法院分别与五所学校建立温暖工作室联络站,浔溪中学即是其中之一。

  “学生长知识,老师也受益,对这样的活动我们很欢迎。”南浔区人大代表、浔溪中学校长冯月忠表示。

  上法治课、协助老师辅导有不良行为倾向的学生、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发布未成年人刑事审判典型案例、运营专属微信公众号、编发《少年法苑》专刊及各类法治宣传册等,为保护未成年人、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打造一块全方位、立体式的坚实盾牌,至今南浔法院已在各校授课300余场,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110余次,出刊《少年法苑》21册,推送微信40余期,累计受教育逾8万人次。

  今年1月,该院牵头筹建的“南浔区青少年法治体验馆”破土动工,该馆规划面积3000平方,以“互动、体验”为核心,涵盖法理展示、场景体验、环幕剧场等区域,将有效弥补传统法治教育模式单一的现状,为南浔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的深化提升再添强大助力。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