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市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
向社会推荐“刘佳知心助导室”“春晓知心工作室”
2019-05-31 10:11:44
     中国法院网讯 (王国庆 恩惠 王蕊)  5月30日上午,内蒙古呼伦贝尔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隆重推荐该院新建并已投入使用的“刘佳知心助导室”和“春晓知心工作室”。呼伦贝尔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家媒体记者参加了会议。

  会上,呼伦贝尔市中院立案一庭庭长高福良、立案二庭庭长孙梅分别对“刘佳知心助导室”“春晓知心工作室”的设立背景、目的、职能和意义等情况进行了介绍。据了解,两个工作室分别以该院业务能力突出、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两位法官的名字命名,旨在充分发挥优秀骨干法官在司法为民工作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切实帮助人民群众解决诉讼过程中面临的实际问题,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来自法院和法官的温情。

  “刘佳知心助导室”设立在该院立案一庭,具有诉前指引、情绪疏导、繁简分流、诉讼关怀等功能,通过对案件进行诉前分析研判、安抚和疏导当事人的负面情绪、对特殊人群实施司法关怀等服务方式,主动拉近法官与人民群众的距离,将诉讼服务不断向前延伸;通过对纠纷进行诉与非诉分类引导,推进诉源治理工作;通过对案件的繁简分流,促进审判质效提升。

  “春晓知心工作室”设立在该院立案二庭,主要职能是法律释明、情绪疏导、信访救助、与相关部门沟通、开展法制宣传和法律咨询等工作。工作中,法官将法言法语口语化、简单化,解答当事人对生效判决提出的问题;耐心倾听当事人的诉求,热心答疑解惑,真心排忧解难;开展信访救助,解决当事人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完善诉与非诉矛盾纠纷解决机制,让当事人感受和谐司法的温暖。

  发布会上,呼伦贝尔市中院立案一庭副庭长刘佳、立案二庭副庭长刘春晓分别结合工作实际,分享了各自在工作室开展司法为民工作的心得和感悟。

  发布会结束后,与会人员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到“刘佳知心助导室”和“春晓知心工作室”进行了实地参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对呼伦贝尔市中院创新司法为民服务形式、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的举措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会继续关注两个工作室的成长和发展,希望两个工作室成为呼伦贝尔司法战线上司法为民的前沿和典型。

  近年来,呼伦贝尔市中院党组在“诉讼服务便民化”上下大力气,加大投入,不断完善各项便民利民设施,注重强化队伍能力素质,全力提升司法服务水平,全方位服务保障人民群众诉讼权利。本次成立两个工作室是呼伦贝尔市中院党组践行“利民到极致”诉讼服务理念的又一创新之举。下一步,呼伦贝尔市中院将把两个工作室打造成大草原上具有亮点和特色的司法为民服务品牌,使之成为法院和人民群众沟通互动的桥梁和纽带,让人民群众在诉讼活动中切身感受到更加高效、便捷、温馨、人性的司法服务。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