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地法院以法护航开展普法进校园活动
2019-05-31 15:26:3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5月28日上午,重庆市梁平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家事法官走进西苑小学,为学生们献上节日的贺礼。

活动中,家事法官程塬向学生们展示了法徽、法槌、法袍,并以“成长路上与法同行”为主题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通过讲解典型案例、设置有奖问答环节向学生们诠释了相关法律知识,提醒他们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法制观念。课间,法官鼓励学生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用绘画的方式描绘出了自己心目中的法官。

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的法制意识,加强青少年自我保护,构建和谐的校园环境。5月29日,河南省沈丘县人民法院组织干警开展“法治进校园平安伴你我”活动,为县直小学师生开展专题普法宣讲活动。

活动现场,法院干警通过发放宣传单和漫画册、摆放宣传展版、现场讲解等方式分别向老师、学生和家长普及法律知识。孩子们有的紧紧围绕在少年庭张晓莉法官周围听取普法知识,张晓莉法官教育学生们要通过学习法律,提高防范意识,远离违法犯罪,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念;有的高高举起手想要领到普法漫画册,刚领到就迫不及待的打开阅读。干警们在周围也围绕校园欺凌、青少年犯罪以及如何自我保护方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并结合典型案例,为老师和家长讲解有关的校园法律知识。老师和家长对此次活动给予肯定,并希望类似的活动多多益善。

“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现在开庭!……”5月29日上午,在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大法庭,一群来自房山区昊天学校初中二年级的同学们正在进行模拟法庭展演,这是昊天学校本学期“法制校本课”的一门课程内容,也是房山区法院青少年普法延伸工作的一项亮点工作。

2012年12月,房山法院少年家事庭在全市首创与昊天学校合作开展“法制校本课”,将“法制教育”作为一门课程纳入学校教学计划,由教师及法官分配固定课时穿插授课,使“法制教育”真正成为学校的一门常规课程。“法制校本课”的开展,得到了区教委、教师、家长、学生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活动开展至今已走过七个年头,七年内昊天学校共1200余名师生走进法院参与到课程建设中来,少年家事庭为该校举办各类讲座16期,使4000余人直接受益。该课程还为全区100余所中小学的700余名德育老师和骨干教师,举办“教师教育”专题讲座。

近日,由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江西省法官协会、江西省女法官协会联合一书阁文化艺术学校主办,南昌、九江、赣州中院及南昌部分基层法院共同承办的第二季“三叶草”青少年自护主题教育活动在南昌、九江、赣州三市六地联动开展,江西高院副院长、江西省法官协会副会长、江西省女法官协会会长胡淑珠出席南昌主会场的活动并致辞,共青团江西省委副书记杨志受邀出席。

今年的宣教主题是防拐卖(骗)、防家暴和助友善,通过法官在活动现场向孩子们发放自护胸章、贴纸、宣传画册,讲解平安自护知识和游戏互动等方式,帮助孩子们知法、懂法、守法,提高自护意识、学习法律维权,同时,也懂得构建、维护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和谐关系的重要性。

会场内容丰富、气氛热烈,孩子们说,非常喜欢这样的活动,他们通过与法官的互动,阅读生动形象的漫画故事,既了解了法律知识,也知道了如何提高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家长们也纷纷表示,活动内容贴合实际,正是家长和孩子都迫切需要的,希望以后能够多多举办这样生动、有益的法制教育课。

少年强则国强,全国各地法院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少年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的指示精神,不断地创新工作机制、延伸审判职能、丰富少年司法的内涵,将现有宣教品牌及经验与信息技术化手段相融合,进一步打造服务于未成年人的线上司法互动平台,不断拓展宣教的深度和广度,为切实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