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举办“六一”公众开放日活动
公布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十大优秀案例
2019-05-31 16:46:22
     中国法院网讯 (李宁)  5月31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举办“成长路上法治同行”六一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80余名小朋友到最高人民法院来做客。在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带领下,小朋友们参观了中国法院博物馆,最高人民法院向小朋友赠送图书。

  随后,最高人民法院召开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十大优秀案例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十大优秀案例”。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姜启波、副主任周加海出席发布会并介绍相关情况,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李广宇主持发布会。

  姜启波表示,人民法院一直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权益的依法保护。坚持立足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以少年法庭为依托,通过专业化审判,落实对未成年人特殊、优先保护的政策要求。依法严惩了大量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犯罪行为,教育挽救了一大批失足未成年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审理未成年人案件,探索创立了寓教于审、圆桌审判、社会调查、犯罪记录封存、心理疏导、合适成年人到场、回访帮教等一系列适合未成年人特点、具有中国特色的审判制度和工作机制,促进构建了“政法一条龙”“社会一条龙”等党委领导、各方参与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体系,很多经验、做法已经上升为法律规定,为不断健全完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的法治体系贡献了司法智慧。

  姜启波表示,十起优秀案例是按照有一定普遍性和不同代表性的标准筛选出来的。既有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的案例,也有对受害未成年人给予司法救助的案例,同时还有教育挽救失足未成年人的案例。集中发布这批案例,是要向全社会进一步宣示人民法院对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一定严惩不贷、对保护未成年人权益一定不遗余力的坚定立场,同时希望能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对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的关心重视,进一步增强广大青少年的遵纪守法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进一步凝聚各方面的力量共同为每一名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和每一个家庭的幸福安宁保驾护航。

  姜启波表示,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对于保护未成年免受不法侵害,努力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义不容辞、责无旁贷。人民法院将对侵害未成年人的各类犯罪坚持依法严惩不手软,对未成年人贯彻特殊、优先保护原则不动摇。统筹谋划、协调推动少年、家事审判改革,促进少年审判与家事审判融合发展。对未成年犯罪人,切实贯彻好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对受害未成年人,及时给予隐私保护、心理疏导、司法救助和跟踪帮扶等工作。通过案例研究、大数据分析,及时准确把握涉未成年人案件的特点、动向和规律,有针对性地完善司法政策或者提出立法建议。结合案件审判,持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巩固和加强审判活动成效。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