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发布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十大优秀案例
校园欺凌、幼儿园虐童、黑恶势力针对未成年人实施的“套路贷”等案例入选
2019-05-31 20:13:03
     中国法院网讯 (孙航)  5月31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十大优秀案例。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姜启波、研究室副主任周加海介绍有关情况,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李广宇主持发布会。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此次发布的十大案例是最高人民法院通过广泛征集、深入研究,从全国各地法院近年来审理的大量涉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案件中精心筛选出的优秀案例。十起优秀案例中,既有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的案例,也有对受害未成年人给予司法救助、教育挽救失足未成年人等案例。其中不少案例是全国首例,如全国首例撤销监护人资格案例、全国首例保护未成年人的“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例、全国首例跨省救助未成年被害人案例等,相关案例对推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少年司法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有的案例所涉及的问题社会普遍关注,能够反映出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的新动向,如校园欺凌、幼儿园虐童、黑恶势力针对未成年人实施的“套路贷”案例、以招聘童星为名利用网络猥亵未成年人的案例等,值得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姜启波表示,集中发布案例旨在向全社会进一步宣示人民法院对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严惩不贷、对保护未成年人权益不遗余力的坚定立场,希望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对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的关心重视,增强广大青少年的遵纪守法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凝聚各方力量,共同为每一名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和每一个家庭的幸福安宁保驾护航。

  据悉,近年来,人民法院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权益的依法保护,立足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以少年法庭为依托,通过专业化审判,落实对未成年人特殊、优先保护的政策要求,依法严惩了大量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犯罪行为,教育挽救了一大批失足未成年人。通过审理未成年人案件,探索创立了寓教于审、圆桌审判、社会调查、犯罪记录封存、心理疏导、合适成年人到场、回访帮教等一系列适合未成年人特点、具有中国特色的审判制度和工作机制,促进构建党委领导、各方参与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体系,为不断健全完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的法治体系贡献了司法智慧。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