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后,我也想成为你
——最高人民法院六一儿童节公众开放日侧记
2019-05-31 21:04:53
     中国法院网讯 (孙航)  午后阳光照进中国法院博物馆,这里洋溢着蓬勃朝气。

  在模拟法庭展区,东交民巷小学的车佳怡同学鼓起勇气第一个走上前,坐在了审判长的位置。“我想当一名法官,法官很神圣。”她笑着说,小心翼翼用手摸了摸面前的桌台。

  5月31日,最高人民法院举行六一儿童节公众开放日活动,来自北京市前门小学、东交民巷小学、第二十七中学、前门外国语学校的同学们走进了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国法院博物馆。

  博物馆里一件件珍贵的司法文物引发同学们的好奇和围观。大家围着展台仔细观看,认真听着讲解员解说,积极交流提问。

  “大家知道为什么合议庭成员人数是单数呢?”在模拟法庭,讲解员向同学们提问。

  “我知道!”前门小学的苑嘉赫同学抢着举手回答。“因为有些决定需要少数服从多数,只有人数为单数才能实现。”身旁的几位同学也跟着点了点头。

  在中国法院博物馆,同学们通过参观和亲身体验,了解了人民司法事业的发展历程,收获了满满的司法知识。

  成为一名法官也是东交民巷小学冉浩天同学的梦想。“要成为一名法官需要具备什么能力呢?”面对小同学的提问,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大法官笑着说,“感谢你对法官这份职业的认可,欢迎你有朝一日成为我们法官队伍中的一名优秀成员。”杨万明给冉浩天提出了三点建议,希望他养成良好品行,刻苦认真学习,勤于锻炼身体。

  在最高人民法院的法庭里,同学们争先恐后举手向大法官提问。杨万明一一耐心为同学们解答疑问,并向同学们讲解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相关法律知识。

  前门外国语学校的陈子墨同学关心在网络交友时应当注意哪些问题。杨万明提示她,要了解网络常见的犯罪手段,不要随意添加陌生人为网络好友,更不要轻信陌生人的话,不要沉迷网络游戏,要努力养成积极健康的上网习惯。

  尽管相隔万里,一块屏幕拉近了西部地区青少年和大法官交流的距离。

  通过视频连线,杨万明与贵州和甘肃两地的中小学生亲切交流,回答了贵阳市观山湖区新世界外国语实验小学李毓晨和兰州市第六十五中学董冠麟同学提出应对校园欺凌、如何用法律保护自己的问题。杨万明勉励同学们要知法守法、懂法用法,学会利用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在今天的活动中,最高人民法院还为同学们精心准备了节日礼物——一套青少年法治教育漫画绘本丛书和一套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与犯罪预防法治教育丛书。

  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的少年审判法官从2011年开始探索用法治教育漫画书的形式向青少年普及法律知识。从事少年审判工作近10年,浦东法院未成年人与家事案件综合审判庭庭长夏燕华感觉案子办得越多,越想把这些案例和知识讲给青少年们听,让案例真正发挥出价值。一个偶然的机会,她想到了漫画这种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

  八年探索至今,这套丛书已经完成了校园维权篇和远离犯罪篇两册,受到到辖区中小学生的喜爱。如今也受到了北京中小学生们的欢迎。

  “哪位同学知道什么叫法治?”今天活动伊始,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李广宇带领同学们走进中国法院博物馆,问出了这个问题。同学们若有所思。

  活动即将结束,同学们似乎内心都有了答案。“我想法治就是运用法律维护我们的生活秩序,同时需要我们依法行使自己的权利,履行自己的义务。我们要通过学习法律更好地保护自己。”第二十七中学的王一行同学笃定地说。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