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走进衡水中院 “零距离”接受法制教育
2019-05-31 23:33:39
     中国法院网讯 (衡法宣)  为增强青少年学法、守法、遵法、用法的良好意识,提高青少年法律素养,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5月31日,河北省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邀请来自永兴路小学的小学生走进法院,“零距离”感受司法的神圣和庄严。

  活动中,孩子们首先参观了法院的审判法庭、法治长廊、荣誉室等场所,了解法院的机构设置和法院文化。法官结合审判实践以案说法,就刑事责任年龄、未成年人心理、常见犯罪类型以及如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进行了讲解。模拟庭审中,孩子们在法官的指导下,分别扮演了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原告、被告、代理人、法警等不同角色,亲身体验法院的庄重、法庭的威严。庭审从“书记员”宣布法庭纪律开始,“审判长”镇定自若的主持庭审,“公诉人”与“辩护律师”唇枪舌剑的“辩论”,“被告人”如实的陈述,整个"庭审"现场有模有样。扮演审判长角色的同学说:“今天很荣幸能参加模拟法庭活动,敲击法槌那一刻,我特别激动,我感受到了法庭的庄严,真正过了一把‘法官瘾’。这个活动在我心中燃起对法律的向往,我希望自己长大后也能当法官。”

  让在校学生走进法院,亲身体验庭审,接受直观形象的法律学习教育,是衡水两级法院“成长路上 法治同行”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来,衡水法院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普法活动,致力于法律普及工作,探索建立未成年人普法宣传教育长效机制,通过开展法院开放日、送法进校园、青少年模拟法庭等活动,提升了未成年人遵纪守法的意识,增强未成年人学法用法的能力,为儿童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