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层次保护 多渠道普法
湖南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
2019-06-02 09:14:01
     中国法院网讯 (陶琛)  5月31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8年以来全省法院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的相关情况,并发布了8个涉未成年人审判典型案例。

  2018年以来,湖南法院依照“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基本原则,认真落实分案审理、社会调查、合适成年人参与诉讼、轻罪记录封存等制度,依法审判未成年人犯罪案件。2018年至2019年4月,全省各级法院共判处犯罪未成年人数占同期判处罪犯总数的3.26%,未成年人犯罪比例呈下降趋势。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适用缓刑、管制、单处罚金、免予刑事处罚等非监禁刑占判处犯罪未成年人总数的38.4%。严惩以未成年人为犯罪对象的犯罪,特别是拐卖、绑架、虐待、遗弃、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和组织、胁迫、诱骗儿童犯罪的刑事犯罪。

  此外,湖南法院不断加大对涉案未成年人民事权益的保护力度,探索运用司法手段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建立“涉未成年人民事案件绿色通道”。与公安厅、省综治办、省妇联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完善婚姻家庭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意见》,完善了家事纠纷化解部门联动机制;与公安、妇联等部门联合制定了《人身安全保护令实施意见》,为维护未成年人权益提供了直接的制度依据。
责任编辑:韩绪光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