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润滑剂” 做好“助推器”
——南昌铁路运输两级法院强化行政审判工作纪实
2019-06-03 08:53:4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胡佳佳 杨勇
  这个我心头的结终于解开了,真心感谢胡法官!”5月28日,在南昌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审判大楼前,案件得以和解结案的刘某握着该院法官胡少林的手说道。这是南铁中院推行行政案件集中管辖制度改革后,行政审判工作赢得老百姓称赞的又一实例。

  2017年10月,南昌铁路运输两级法院启动跨区划集中管辖行政案件后,受理的行政案件数占两级法院全部案件数的七成以上。为提升行政案件的审判质效,南铁运输两级法院加大官民之间的矛盾化解力度,当好“润滑剂”。同时,针对行政机关在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发出司法建议,做好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助推器”,取得了显著成效。

  筑牢业务审判的“底子”

  2017年10月1日起,南昌铁路运输法院开始跨区划管辖南昌、新余、鹰潭三市的一审行政案件。改革前期,南铁中院面向全省法院遴选了一批法官和法官助理,建立了三个相对固定的审判团队。

  新组建的行政审判团队来自不同的法院,他们的办案思路、法律适用能力和裁判文书制作水平等参差不齐。为把这支行政审判团队锻造成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性法官,南昌铁路运输两级法院打出“组合拳”,让行政法官从“全科大夫”向“专科专家”转变。

  “我不同意这意见。”在南铁中院行政审判庭的法官会议上,法官助理熊娇娇在讨论一案件时直接抛出了自己的观点。

  随后,熊娇娇经过深入分析案件事实后,又引用相关的法律条文予以详细解析,她的观点最终赢得了全庭人员的信服。

  主持会议的南铁中院行政庭庭长郑红葛向记者介绍,该庭的法官会议是筑牢法官业务“底子”的一个重要“平台”。法官们经历一次次的争辩、一次次的思想碰撞,行政审判业务才越来越娴熟。

  加大疑难案件的指导力度,是筑牢法官业务“底子”的另一条重要途径。2018年以来,南铁中院对农村房屋强拆行政赔偿等19个法律适用争议问题研讨后,先后出台了《关于做好近期跨区划行政审判工作的意见》《关于推进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工作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进一步统一了两级法院的裁判尺度。

  据统计,2019年以来,南铁两级法院新收行政案件1268件,其中,一审收案732件,审结507件,审结率69.3%。一审协调撤诉率31.2%,息诉服判率70.1%,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7.3%和21.8%。

  开出质效提升的“方子”

  “为了这案子,法官跑了我家好几次,还两次召集政府领导做协调工作,事情能得以解决,这些法官费了很多心血!”今年4月,因一起政府行政强制引发的涉访行政纠纷案得以妥善化解后,当事人黄某深有感触地说道。

  2018年3月,南昌市东湖区某管理处在强拆黄某邻居房屋时,将他房屋后窗一并进行了强制拆除,黄某极为不满。在要求相关部门赔偿无果后,黄某先后多次到省、市信访部门信访,还在各大社交网站发布不当言论。

  承办法官在案件信息管理库查找出多起相关的类案后,以这些类案为范例,多方给双方当事人讲解相关的法律规定。最终在法院的主持下,双方当事人达成了一致意见。

  南铁中院在实践中发现,用相似类案的裁判结果为范例,来做案件当事人的思想工作,更具说服力。占全省法院行政案件总数近四分之一的南铁运输两级法院,缺的不是案例,而是如何准确、便捷地找到相似类案的“方子”。

  “借助现有的全省办案业务系统,我们制定出一套符合工作实际的案件信息录入管理系统,通过输入关键词,系统就能快速整理出信息数据。”南铁中院副院长谭闻介绍说。

  据了解,案件信息管理库根据行政案件的特点,划分了案件地域、诉讼类型、一级案由和二级案由分类、行政行为种类、原被告类型及具体单位名称、出庭人员情况、一二审裁判结果等十二项重点信息,基本囊括了行政案件的基本要素。只要输入案件类型,所有相关联的案件信息就能全部自动生成,方便法官参考研判。

  “各地区在工伤认定职权分配上不统一,这一情况就是我们在案件信息管理库中,梳理工伤认定案件时发现的。”员额法官刘巍对案件管理信息库赞不绝口。

  找准促进依法行政的“路子”

  “贵院司法建议函已收悉,针对县相关单位负责人拒绝出庭一事,我县高度重视,经调查核实后,已就相关负责人作出了相应纪律处分”。日前,安义县人民政府收到南铁运输法院发出的司法建议函后,在复函中表示。

  2018年12月,因房屋征迁发生纠纷,被告安义县某行政单位收到法院送达的开庭传票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通知书后,庭审当日却未派员出庭参加庭审,南铁运输法院随即向该县政府发出司法建议函,要求对相关负责人进行问责处理。

  要从源头减少行政案件的发生,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南铁运输两级法院在依法审理行政案件的同时,不断拓宽与行政机关的沟通渠道,加大与行政机关的沟通力度,同时,采取发送司法建议函的方法,既规范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又提升了行政机关的执法能力和水平。

  为确保沟通交流的常态化,南铁中院与辖区三市政府联合出台了《统一构建府院良性互动机制的若干意见》,在信息共享、行政应诉、争议实质性化解、业务能力同步提升等四个方面,提出了12项举措。南铁中院通过定期向三地市政府法制部门通报季度涉案统计数据、败诉情况等,让三地市政府及时了解其所属行政机关一线执法情况。

  2018年以来,南铁两级法院针对行政机关行使行政职权过程中存在的普遍性、苗头性问题,发出了13份司法建议函,均取得了积极效果。因南铁两级法院发出了司法建议函,新余市某乡政府被取消评先资格,鹰潭市某区人社局被责令整改,南昌市房屋测绘体制市场化分离,消除了南昌市房屋征收补偿救助政策“一刀切”的弊端。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