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司法便民职能 拓宽司法为民路径
呼伦贝尔中院法官工作室挂牌运行
2019-06-03 08:55:4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国庆 恩惠 王蕊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中级人民法院精心打造的“刘佳知心助导室”和“春晓知心工作室”正式挂牌运行。两个工作室的成立,旨在充分发挥优秀骨干法官在司法为民工作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切实帮助人民群众解决诉讼过程中面临的实际问题,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来自法院和法官的温情。

  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继续探索为民服务的新路子、新方法,以呼伦贝尔中院立案一庭副庭长刘佳名字命名的工作室——“刘佳知心助导室”应运而生。助导室充分发掘优秀法官在工作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做法,通过对案件进行诉前分析研判、安抚和疏导当事人的负面情绪、对特殊人群实施司法关怀等服务方式,将诉讼服务不断向前延伸。助导室通过对纠纷进行诉与非诉分类引导,推进诉源治理工作。通过对案件的繁简分流,促进审判质效提升。

  据了解,“刘佳知心助导室”与登记立案、简案快审形成有机的工作整体,打造了呼伦贝尔中院诉讼服务的新格局,形成一个可复制的,具有引领性、示范性的诉讼服务新模式。同时为法官提供了一个锻炼责任担当、彰显为民情怀的服务平台。

  刘春晓是呼伦贝尔中院立案二庭副庭长,多年的民事审判工作经验让她深谙群众工作,具有丰富的接谈经验,她是近年来呼伦贝尔中院案件调撤率最高的法官。以刘春晓的名字命名的“春晓知心工作室”以化解矛盾纠纷为工作主线,在工作中倡导将法理与情理紧密融合,注重以情感人、以理服人,通过法官与当事人的互动、交流,当事人的情绪平复了、心结打开了,最终实现了案结事了。

  据了解,“春晓知心工作室”的职责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法律释明,将法言法语口语化、简单化,解答当事人对生效判决提出的问题,引导他们在法定程序内表达诉求,努力做到让当事人胜败皆服;二是情绪疏导,耐心倾听当事人的诉求,热心答疑解惑,真心排忧解难,舒缓他们紧张、浮躁、偏激的情绪,全力消除不稳定因素;三是信访救助,设立救助基金,时刻把当事人的利益和诉求放在首位,解决当事人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彰显人文关怀,体现司法温情;四是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完善诉与非诉矛盾纠纷解决机制,让当事人感受和谐司法的温暖;五是注重实证调研总结,定期对接谈的质效进行分析研判,总结经验,不断提升工作室的工作能力。

  自2013年以来,呼伦贝尔中院党组在“诉讼服务便民化”上下大力气,加大投入,不断延伸司法服务职能,拓宽司法为民路径,通过完善诉讼服务设施设备,努力打造人文、便民司法环境,同时注重强化司法队伍能力素质建设,全力提升司法服务专业化水准,软硬件两手齐抓,全方位服务保障人民群众诉讼权利。

  该院成立的两个工作室是呼伦贝尔中院党组践行“利民到极致”诉讼服务理念的又一创新之举。下一步,呼伦贝尔中院将把两个工作室打造成大草原上具有亮点和特色的司法为民服务品牌,使之成为法院和人民群众沟通互动的桥梁、纽带,让人民群众在诉讼活动中切身感受到更加高效、便捷、温馨、人性的司法服务。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