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吉安:“分调裁”让审判“换挡提速”
2019-06-03 09:30:5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慧斌
  • 吉安中院召开全市“分调裁”机制改革座谈会。资料照片
  • 吉水法院法官刘四根邀请协理员参与案件执行并发放执行款。资料照片
  • 永丰法院多元纠纷矛盾化解中心借助多方力量诉前联合调解纠纷。资料照片
  自2018年8月1日成立速裁审判团队后,江西省吉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优质资源、配置、服务向调解速裁工作倾斜,配足司法辅助人员,坚持“当简则简、简案快办、以简化多”,持续推动“分调裁”机制改革纵深发展,加上差异化绩效考核和三色通报制度运行,大大缓解和释放了法官办案压力。

  统一思想改革工作系统化

  “诉讼服务中心要实现解纷化、社会化、现代化功能重塑,‘分调裁’机制就是一个重要抓手,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的必然要求。”在全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现代化推进会上,吉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吕清泉如是说。

  “分调裁”机制改革要落地开花,关键在“一把手”。早在2018年,吕清泉就给全市法院下达了“死命令”:6月底前,全市“分调裁”机制要见制度见规范、见人见团队、见运行见实效。

  一声令下,人人争先。协调党委支持,协调资金缺口,协调人员保障,全市各法院“一把手”也纷纷忙碌起来。

  如今,速裁审判团队、严琼星个人工作室、矛盾纠纷联合化解中心、说事室、交通事故诉讼对接服务点、乡镇诉讼服务站、律师工作室等多元纠纷分流与化解模式,在全市法院遍地开花。

  为明确简单案件快速裁判标准,吉安中院还专门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在全市深入推进“分调裁”机制改革的实施细则》,规定了简单案件基本标准、简案快审简化程序,甚至裁判文书简化格式都制定了模板。全市各法院也纷纷结合地方实际,进一步厘定了简易案件范围。

  科学合理的案件分流,也极大影响着案件审理质效。为此,吉安法院一改过去按照案件类型固定分案的分流模式,在综合考虑案件类型、特点、繁简的基础上,确定“相对固定+随机分案”的全新分流模式,简单案件由速裁团队调解或速裁,普通案件中的刑事案件和行政案件固定分流至专业的审判团队办理,民事案件采取随机分案形式分流至不同民事审判团队,同时也将部分民事案件分流至刑事和行政审判等专业团队,打破法官忙闲不均局面。

  一系列繁简分流改革举措,不仅大大减轻了法官的办案负担与压力,还缩短了办案周期。4月11日,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布全省法院第一季度审判质效指标,吉安全市法院案件审判周期为28.3天,位列全省第一。

  联调中心纠纷解决多元化

  “刘法官,你后来和对方说了什么,他现在竟然同意付钱。我以前给他打电话的时候,他说他坐过两次牢,谁都不怕。”4月中旬,当事人肖某到吉安市青原区人民法院申请撤诉时开心地说道。

  一起突发事件,第二天就全额赔偿;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从发生到全额赔偿仅10天;一起医疗纠纷,从发生到鉴定再到顺利化解并履行到位仅用两个月;一名近十年的上访户,来这里后问题得到解决,不再上访;两名相隔千里的当事人足不出户就恩怨两清……

  如今,在吉安全市各法院矛盾纠纷联合化解中心(以下简称联调中心),上演着一个又一个办案的吉安速度,演绎着一个又一个矛盾纠纷化解故事。

  在吉安各法院联调中心,公安局、司法局、信访局、卫健委等20多家单位派员驻点联合办公,中心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诉前调解、司法确认、诉讼程序等多种渠道,走出一条矛盾纠纷高效化解的新路子。

  联调中心如今还有了专业调解人才库,库中除政法委、公、检、法、司的常驻中心人员和两名退休老法官外,还囊括了交通、卫生、国土、人社甚至村委会等各行各业100余名调解人员,当事人可自主选择。

  “陈某与某公司劳动争议一案,人社局参与调解”。在永丰县人民法院联调中心的排期安排表上,清晰地记录着每起案件参与调解的部门,每类案件都是对号入座。

  有了纠纷先调解,在永丰县如今已成为常态。数据显示,联调中心建立以来,共化解重大、疑难矛盾纠纷近700起,化解率达98%以上,形成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的社会治理良性格局。

  2018年,永新法院联调中心仅运作4个月,就成功调处87起矛盾纠纷,其中涉执行6起,司法确认8起,引导通过诉讼程序解决纠纷15起,提供法律服务和心理疏导服务128人次,慈善资助8名。

  一份份亮眼的矛盾纠纷联合化解成绩单,彰显出联调中心这一新时代“枫桥经验”升级版机制的强大生命力。

  此外,为让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更加多元、开放、包容,构建点、线、面结合的联合化解大格局,全市法院纷纷结合实际,推陈出新。峡江县人民法院推行乡镇互联网诉讼服务站,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司法服务;泰和县人民法院打造半小时诉讼服务圈,选派法官驻村,同时选聘600多名司法协理员,服务不同群体;井冈山市人民法院则构建旅游巡回法庭,实现全覆盖、全天候、多元化调处旅游矛盾纠纷;永丰法院开发利用“矛盾纠纷化解e平台”,打破了以往调解的时间、空间限制,实现网上调处纠纷。

  梦幻团队案件速裁集约化

  4月26日,在吉水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当事人夏某捧着一面写有“为民解忧,热情服务”的锦旗,而夏某的儿子则连声对承办法官王卫国表示感谢。

  原来,夏某与刘某离婚纠纷起诉到吉水法院后,王卫国通过速调程序,仅仅3天就让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了调解协议。

  而就在前段时间,永丰法院通过刑事速裁程序,在一个小时内便审结了5起危险驾驶案件,极大地提高了办案效率。

  为缓解收案数量逐年攀升的现状,应对当前矛盾纠纷多发、易发趋势,该院在推进专业化审判团队改革的同时,大力推进速裁制度改革。

  考虑到速裁案件类型大多事实清楚、类型集中、文书类似,吉安法院大胆尝试速裁案件要素式裁判文书和表格式文书,在简化裁判程序的同时,精简文书样式,提升速裁工作整体效能。

  早在2016年,新干县人民法院就发出首张表格式判决书,适用于被告对原告所主张的事实和诉讼请求无异议的情形。

  2018年10月,吉州区人民法院对41起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适用表格样判决书,实现了简案快审,收效明显。

  为实现速裁案件审理的专业化、集约化,吉安法院整合资源,纷纷成立速裁团队,构建起以“速裁法官+人民调解员+法官助理+书记员”为常态的速裁团队运行模式。为了实现速裁案件高效高质,速裁团队法官、法官助理都是各法院审判骨干、办案能手,被誉为“梦之队”。

  速裁团队对民商事、行政速裁案件通过简化送达、庭审、文书制作等方式快审快结,对刑事速裁案件通过办案简化提速、简化庭审等方式快审快结。

  当天受理当天审结、一天结案数十件,如今这样的结案速度,在一些简单案件中越来越多。

  通过高效的速裁程序运作,吉安法院审判质效各项数据实现了“三升三降”。以2018年为例,结案率由上一年度的92.9%上升至96.40%,人均结案数由159.7件上升至178.3件,庭审直播数量由339件上升至4100件;所有案件发改率由4%下降为1.98%,案件平均审理天数由68.3天下降为41.5天,超审限案件甚至下降为0。

  “我们动作快了,效率更高了,群众就更满意。”吉安中院立案庭庭长李昶不无骄傲地说道。

  系统工程繁简分流智能化

  “你看,只要法官打开系统,起草判决、裁定等法律文书,系统便自动智能分析整个案件电子卷宗,根据起诉状、答辩状、庭审笔录等案卷材料,进行文字识别、语义分析、归纳总结,自动生成所需法律文书,并自动显示标准文书格式。”吉安中院技术处小颜讲解道。

  在讲解过程中,一名法官正在撰写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判决书。在他的电脑上,系统智能推送了相关法律法规,并根据具体案情推送了相似类案。这不仅极大缩短了法官撰写裁判文书时间,也有利于统一裁判尺度,实现同类案件同类裁判。

  现阶段,“法官e助理”除了自动生成和自动类推外,还包括自动归目、自动关联。同时,案件的立案时间、审限总天数、剩余期限以及开庭时间在电脑上一览无余。

  “分调裁”机制的改革与运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与其他机制改革前呼后应,良性互动。为此,吉安法院充分运用信息化、市场化、社会化等机制,为案件快速审理、快速化解提供温床。

  一个个吉安法院主动拥抱现代智能,为“分调裁”改革“换挡提速”的信息化举措破土而出。

  吉安法院切实以智慧法院建设为依托,不断增强信息化“分调裁”机制的系统集成,积极推动“分调裁”智能化,先后建成“数字法院业务系统”“审判委员会管理系统”“吉安法院司法政务平台”“综合监控执行指挥中心”“远程视频会议系统”,从立案、审理到执行,各个环节全部在网络上进行,实现无纸化办公、网上签发法律文书、司法统计自动生成、审限自动跟踪管理等功能的全覆盖,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

  吉安法院同样注重推进法官绩效考核改革,实现差异化的系数折算考核机制,根据不同案件类型确定不同的案件折算系数,由单纯按照办案数量进行考核向按照案件权重进行考核转变。同时根据速裁制度需求,根据繁简分流案件特点和详情,确立繁简不同案件考核系数,建立与工作职责、实绩相联系的考核分配机制,为“分调裁”机制改革提供保障。

  在法官差异化系数折算考核基础上,实行三色通报制度,每月通报法官办案数,根据是否完成办案基准数进行红、黄、绿三色预警,并且年底法官绩效奖金直接依据差异化系数折算结果,不断激发法官办案积极性和主动性。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