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第二金融法庭:内外联动全力推进诉源治理
2019-06-03 14:20:30
     中国法院网讯 (刘英生 陶然)  江西省南昌市第二金融法庭2018年收案6290件,截至2019年5月24日收案5191件,同比增长98.1%,收案数激增。为此,该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以“枫桥经验”坚持矛盾不上交的精神为引领,将其“就地解纷”的核心要义发展为堵塞法律漏洞、化解金融风险的源头治理,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巧借力”内外联动模式,全力推进“诉源治理”改革,为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请进来”,搭建平台化解风险

  该庭对数千件金融纠纷进行梳理研究,发现银行催收手段单一、风控意识不强、诉讼能力不足、贷款门槛较低、借款人审查不严等“共性”问题,导致金融纠纷高企。为实现对金融风险的源头管控,该庭定期召开金融座谈会,通过强化风控意识、堵塞法律漏洞、债权追索前置、加大催收力度、完善借款合同、规避法律风险、统一诉讼标准、充分履行释明义务等措施,提出查除漏洞、防范风险的司法建议,最大限度避免诉讼纠纷,提升贷款收回率10%以上,大量金融案件化解于诉前。

  “走出去”,私人订制法律服务

  针对审判中出现的“个案”,尤其是涉及民生类金融纠纷,包括银行卡盗刷、房屋按揭断供、涉民营企业等案件,法庭主动上门提供“私人订制”法律服务,坚持诉前调解、庭前调解优先原则,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达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据统计,今年以来,仅涉民营企业金融纠纷案件,法庭就成功诉前调解30余起,助力企业发展,维护企业稳定,营造了“尊商、安商、扶商”的良好社会风气和法治环境。

  “巧借力”,善用巧劲助力审判

  该庭善用巧劲释放司法潜能,通过邀请金融专业人员、律师、司法调解员参与诉前调解,探索多元化纠纷调解助力司法审判,并将调解贯穿在庭前、庭中、庭后,力争实现诉前调解分流5%的案件。选择典型案件赴金融机构巡回审判、法治讲堂、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延伸司法服务,通过身边案例以案释法,引导群众树立诚信意识和良好的个人信用,营造知法、守法的社会环境。据悉,法庭近期赴金融机构公开庭审10余件,达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规范一方”的法律效果,为推动审判工作重心下移、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创造良好条件。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