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有狠劲 “除”有靶心
——江苏扬州法院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纪实
2019-06-05 09:48:0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娄银生 王彬
  黑恶不除,则国不安、民不宁。这是一场公平正义与黑恶势力的较量,这是一场新时代社会治理的重拳出击。

  为还扬州大地一片朗朗乾坤,江苏省扬州市两级法院以千钧之力、雷霆之势,席卷黑恶,摧“网”毁“伞”。

  高位推进,织密扫黑除恶天罗地网

  这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伊始,扬州法院主动布法网、出重拳、亮利剑,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雷霆之势持续高压打击。

  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第一时间成立以党组书记、院长薛剑祥为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召开19次专题党组会、专项斗争推进会等研究部署相关工作,统筹两级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扬州法院“沉下去”深挖涉黑涉恶土壤。目前,扬州中院领导对联系点基层法院已开展3轮调研督导,院扫黑办开展7次督查,并对整改情况跟踪检查。5月21日,薛剑祥赴挂钩联系点高邮市高新区黄圩村督察工作。同时,该院处级以上干部分别在各挂钩联系点拉网排查,通过召开座谈会和入户走访的形式和村民近距离交流,走访农户,召开座谈,宣讲意义,征询线索。

  记者在各地见到,扬州法院扫黑除恶工作流程紧凑,有条不紊:扬州中院成立办公室进行实体化运作,组织部署和统筹协调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各地建立工作机制、规范工作程序、细化工作任务、强抓工作落实,设立综合协调、案件审理、线索排查、督查保障、信访接待等五个工作组,确定专职联络员,确保扫黑办的正常运转。

  依法严惩,保持扫黑除恶高压态势

  “被告人戴某,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犯寻衅滋事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六个月,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5月16日,仪征市人民法院对今年扬州地区首起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宣判,以戴某为首的21人犯罪团伙受到刑期不等并处没收财产或罚金的刑罚。当日,在扬州中院的统一部署下,宝应、高邮、江都、广陵、邗江、开发区等全市7家基层法院集中公开宣判,对涉黑涉恶和其他严重影响社会秩序案件共宣判10件59人。

  扬州法院对黑恶势力出重拳、下重手,坚持依法严惩,将“打伞破网”进行到底。扬州法院组建了10个涉黑涉恶案件专业审判团队和专门合议庭,选派骨干员额法官15名,充实到了黑恶案件审判一线,对黑恶势力保持高压态势,完善黑恶定案把关机制。

  扬州法院坚持涉黑案件“一把手”参与讨论,涉恶案件分管院长参与讨论。切实把好案件事实关、程序关和证据关,既不拔高标准,也不降格处理,严格法律适用,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

  打财断血,开展扫黑除恶联合行动

  5月18日凌晨5时30分,警灯闪烁,警笛声急。扬州法院300余名执行干警全力出动,奔赴执行现场。扬州中院统一部署的“扫黑除恶打财断血”首场专项执行活动枪声响起。

  经过执行干警们6个小时的奋战,本次执行活动共摸查被执行人37人,查封房产6套,扣押车辆10台,扣划涉黑恶案件赃款12.8万元、扣押被执行人现金8.6万元,被执行人家属迫于政策压力主动代为履行罚金24万元,累计执行到位金额80.65万元。截至5月24日,全市法院累计执行立案涉黑涉恶及9类案件292件,出动警力725人次,执行到位金额728万余元。

  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无乱强基。战役中,扬州法院聚焦打击重点、坚持标本兼治,与其他部门合力打造“打击严准、协同配合、正源固本”的扬州样本。扬州法院扫黑办与纪委监委、公安、检察加强协调对接,建立涉黑涉恶犯罪提前介入、信息沟通、线索移送等工作机制,全市法院扫黑办研判甄别并向有关部门积极移送线索。全市法院针对“套路贷”、治安管理、行业治乱等问题,及时起草并向有关机关发出司法建议41条。

  对2016年以来审结、执结和在办的案件,扬州法院展开“回头看”,深挖彻查、不留死角。对聚众斗殴等刑事案件、民间借贷、股权纠纷等民事案件、征地补偿等行政案件中可能存在的涉黑涉恶线索及其背后可能存在的“保护伞”线索,扬州法院进行全面排查。

  窗明几净的家园,需要靠“扫”,风清气正的城池,更要靠“扫”。如今,扬州法院正以黑恶不除誓不收兵的魄力和勇气,“扫”有狠劲、“除”有靶心,厚植扫黑除恶政治基础,用实际战果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