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楚雄法院开展“成长路上·法治同行”活动
2019-06-06 10:00:34
     中国法院网讯 (刘剑松 金子琪)  6月3日,云南省楚雄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干警张傲蕾、何静来到楚雄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对模拟法庭建设工作进行指导,现场就模拟法庭设置、典型案例和卷宗材料选取、整理等提供专业意见建议。

  6月5日楚雄市人民法院举办“成长路上·法治同行”公众开放日活动,迎来了楚雄市思源实验学校初中部20余名师生。

  上午8点40分,法庭公开开庭审理一起刑事案件。19岁和20岁的两名青年沾染上了毒瘾,为筹措毒资先后两次抢夺手机被公安机关抓获,并由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看着旁听席上苍老的父母、得知即将面临的刑罚,两名年轻人留下了悔恨的泪水,当庭表示悔过。看着此情此景,旁听案件的师生们受到了深深地触动。案件当庭作出了宣判,两名本该在象牙塔里学习的年轻人却只能到监狱改造。

  第一次进入审判法庭、近距离感受案件审判,孩子们感受着法庭的庄严、法律的威严。庭审结束后,刑事审判庭负责人、主审法官文美惠以毒品对青少年的危害为切入点,结合鲜活的案例,从成长经历、家庭教育、沾染毒瘾、进而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接受法律严惩的真实案例,提醒孩子们培养好习惯、远离黄赌毒,进行了深入的以案释法,并现场对师生提出的“‘抢劫’与‘抢夺’的区别”、“‘学校管理中的法律常识”等问题进行解答。

  随后,法官助理杨智晶带领师生们参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体验智能化立案系统,实地参观羁押场所。在中法庭内,法院叔叔阿姨们日常工作的“战袍”已经陈列在庭内,司法警察张学祥为师生们详细介绍了司法警察日常工作中使用到的警戒装备,孩子们听得饶有兴致。

  讲解结束后,孩子们穿上法袍、警服,现场体验当一次“小法官”“小法警”。

  同时,楚雄市法院四名干警到桃源湖广场结合“成长路上·法治同行”主题开展法治宣传,向市民发放青少年法治宣传页,并讲解维护青少年权益的相关法律知识。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