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中院发出司法建议强化上思县禁毒工作
2019-06-06 15:48:17
     中国法院网讯 (吴凰汇)  2019年6月5日,广西防城港市中级人民法院针对涉毒刑事案件审理中发现的问题,结合上思辖区实情及毒品案件特点,从抓整治、抓机制、抓氛围、抓保障、抓源头等方面,向上思县政府发出司法建议,进一步强化上思县禁毒综合治理工作。

  2018年6月,防城港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审结了案发于上思县境内的被告人李冲等11人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案,其中,一审依法判处2人死刑、3人死缓。该案涉毒甲基苯丙胺数量达1.6余吨,系防城港市法院迄今为止审理涉毒数量最大的毒品犯罪案件,社会影响极其恶劣。

  在审理过程中,该院发现该案涉案人数较多,以中青年人为主,学历普遍不高,法律意识淡薄。超过半数的被告人均为无业的上思县本地人,且多为吸毒人员。被告人彼此认识,甚至有亲属关系,但均未制止彼此的毒品犯罪行为。犯罪各环节分工明确,集制毒、运毒、贩毒“一条龙”,并具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被告人将制毒窝点设在毒品管控相对薄弱的农村中,甚至在农家中生产加工,企图掩人耳目。

  为落实社会综合治理责任,加大毒品犯罪打击力度,推动平安防城港建设,该院建议:要狠抓站位,推动禁毒工作的责任落实;狠抓整治,深入推进禁毒严打整治专项活动,着重抓好偏远山区、城乡结合部等“盲点”区域的排查整治;狠抓机制,建立健全毒品犯罪的管控、打击、处理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建立禁毒工作联席会议,完善毒品犯罪防控体系;狠抓重点,加强执法联动,突出涉毒人员有效监管,加强对重点场所的管理、整治和巡查,突出重点人员寄递物流的监管;狠抓长远,强化低龄群体禁毒教育,不断提升青少年毒品危害意识;狠抓保障,提升社区戒毒服务水平;狠抓源头,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力度;狠抓氛围,面向社会广泛宣传发动,不断提高全民禁毒意识,构建全民禁毒工作格局。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