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06-06 21:43:21
图为周强在安新县人民法院白洋淀巡回法庭巡回审判点调研。丁立辛摄
     中国法院网讯 (孙航)  6月5日至6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在河北调研。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增进群众感情、践行群众路线、提高司法能力,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在雄安新区安新县,周强来到安新县法院白洋淀巡回法庭巡回审判点,亲切看望法庭干警。巡回法庭在船上开庭,利用巡回审判点提供便捷的司法服务,及时化解旅游等纠纷,受到群众欢迎。周强勉励大家,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雄安新区中级法院于今年1月成立,是目前全国“最年轻”的中级法院。周强在考察诉讼服务、审判执行等各项工作,与干警座谈交流、听取汇报后表示,雄安中院紧紧围绕大局,依法履行职责,为服务保障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周强指出,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要牢牢把握高起点高标准要求,坚持改革创新,提高能力水平,努力为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司法服务。要把智慧法院建设融入数字城市建设规划,推进数据共享和信息互联互通,促进数字诚信体系建设,积极参与数字化社会治理,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造有益经验。

  沧县法院旧州人民法庭集中管辖部分地区家事案件,法庭聘请具有一定知识背景和专业能力的人员为“家和使者”,参与调解家事纠纷,取得良好效果。周强调研后指出,这是一项很好的探索,要充分发挥家事审判重要作用,整合社会各方力量,妥善化解家事矛盾,促进家庭和谐,维护社会稳定。在全国模范法院黄骅市法院,周强听取全国人大代表詹国海、邵利民意见建议,观看了在法官指导下一起保险纠纷的在线调解过程,并通过视频连线,慰问全市基层法庭干警。周强表示,要切实发挥基层法庭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排头兵作用,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打造多元化在线调解平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

  在沧州市中级法院,周强看望慰问了全国模范法官任秋华,与全国人大代表温秀玲、纪清巨和法院干警座谈交流,指出沧州法院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审判执行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有力服务了沧州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

  调研期间,周强对河北法院工作予以充分肯定,指出河北法院推行“一乡镇一法庭”,加强诉调对接,有效促进了诉源治理。周强要求,要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周强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部署,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工作。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强化理论武装、改进工作作风、认真检视反思、抓好问题整改,教育引导广大干警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为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努力奋斗。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查问题、找不足,强弱项、补短板,扎实推进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以司法质效的提升切实体现主题教育成效。

  周强强调,要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加强涉外案件审理,切实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努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大力加强诉调对接,通过在线调解,把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成为一站式纠纷解决平台。要深化司法改革,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同时院庭长要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做到放权不放任,确保严格公正司法。要认真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对新类型案件研判,提高司法水平,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精准有力的司法服务。

  周强要求,要一刻不放松地抓好队伍建设。要加快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坚持“一岗双责”,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过硬法院队伍。

  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卫彦明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