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事法院首发中英文海事审判白皮书
2019-06-07 09:35:0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吕佼 薛稳山
  为全力服务保障经略海洋战略、“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提升海事司法的透明度和影响力,6月5日,青岛海事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8年中英文海事审判白皮书和典型案例,这也是该院首次发布中英文海事审判白皮书。

  白皮书介绍了青岛海事法院在服务保障海洋经济发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海事司法责任制改革、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提升海事司法影响力、加强过硬海事司法队伍建设等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2018年,青岛海事法院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大局谋划、部署和推进海事司法工作,制定出台了服务保障新旧动能转换、经略海洋战略、为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等三个实施意见。充分发挥海事司法职能作用,强化服务保障措施,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审执结案件4409件,其中海事侵权案件191件、海商合同案件1434件、涉外海事海商案件76件、涉港澳台案件47件;扣押船舶155艘次,其中外轮12艘,拍卖53艘,成交金额2.17亿元,案件涉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效维护了海上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海洋生态环境和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了青岛及全省海洋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树立了我国海事司法公平公正的国际形象,对外影响日益深远。

  此次发布的十起典型案例,涉及海上货物运输、海上保险、码头建造、船舶经营管理、船舶抵押、无单放货损害赔偿、海上财产损害赔偿、海上养殖损害赔偿、海上人身损害赔偿、申请海事债权登记与受偿等方面,比较全面地反映了海事法院管辖的案件范围和特点,主动回应了社会公众对海事司法关注,为涉海经济主体处理类似案件、防范法律风险提供了示范指引,有助于提升海事司法的公信力和海事法治软实力。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