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法学教育实践基地”法治课堂开讲啦
2019-06-11 09:45:23
     中国法院网讯 (李玺英)  北京互联网法院“互联网法学教育实践基地”法治课堂第一讲火热开讲啦。近日,北京互联网法院迎来来自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40余名来自个专业的师生代表。在这里,他们上了一堂别具意义的法治课。

  北京大学师生走进北京互联网法院,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实践课程。首先,老师和同学们观看了北京互联网法院宣传片《应势而生扬帆远航》,在在线诉讼体验区,同学们深入体验了互联网法院的各项“黑科技”:短信弹屏功能让大家了解了法院送达工作的基本流程和痛点;天平链存证平台引起了来自理工专业同学的高度兴趣;科技展示区,VR眼镜、电子签名、智能文书生成系统、同声传译系统吸引同学们纷纷加入体验;AI法官让师生们感叹法院对领先科技的应用;智能起诉书生成机,让同学们实际感受了作为当事人起诉的便捷。同学们对北京互联网法院司法与科技深度融合的实际成果感到赞叹,眼神中充满好奇和兴奋。

  随后,各位师生旁听了一起著作权案件的远程审理情况,并就线上审理的基本模式与法官进行了交流。

  北京互联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雯在现场教学中提到,素质教育的本质就是思想教育和价值引导。通过教学实践,促进大学生长成为一个对社会有帮助的人,是大学教育真正的本质。同时,她结合互联网法院办理的典型案件给同学阐述了“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深刻内涵和具体表现。

  随后,综合审判一庭法官颜君介绍了北京互联网法院“暗刷流量案”的基本案情、争议焦点及典型意义,她讲到本案是具有独特意义的第一案,通过该案将互联网的潜规则以审判的方式呈现给公众,让涉案流量技术以及相关黑灰产业链浮出水面。作为全国首例的涉及暗刷流量的裁判,会引发社会公众对暗刷流量现象的关注,对线下起到一定的遏制作用,并对互联网领域类的乱象治理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从法律的层面上给互联网领域,通过非法方式或者技术手段,提高网上浏览量等违法行为敲响了警钟。

  综合审判二庭法官助理鲁宁分别就北京互联网法院审理的“抖音短视频案”及“人工智能案”作了具体案情回顾和典型分析点评,并简要分享了自己的办案心得。她讲到,通过办理“抖音案”和“人工智能案”的审理,使得法官对司法政策、宏观经济、社会治理有了更为精准的把握,同时对社会责任和担当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并表示受益匪浅,纷纷同法官们交流他们的学习感言,并就“电子证据存证”“互联网法院如何平衡社会整体的公平正义和有限的司法资源矛盾”“互联网审判模式是否要在全国推广”等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各位法官进行了解答。

  目前,北京互联网法院已经与10所高校共建,成为其法学教育实践基地,并接待了将近30所高校师生的学习观摩活动。我院已经逐渐成为法学院校互联网法治教育的重要课堂。在这里,年轻的学子们零距离体验互联网审判模式,体验线上诉讼最新科技,感受我国司法改革的最新成果。北京互联网法院将继续坚持开放包容的理念,成为连接法学教育与司法实践的桥梁,为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互联网法律人才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