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举报奥克斯 期待带来一场“行业体检”
2019-06-12 09:20:24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作者:沈彬
  正值初夏时节,空调购买高峰来临之际,格力在空调业内投下一枚重磅“炸弹”,在网络上高调举报竞争对手奥克斯空调的产品与其宣传、标称的能效值差距较大,为不合格空调产品。奥克斯迅速回应称,格力既非消费者又非国家监管部门,其举报“明显不合情,不合理,漏洞百出”。

  这场空调巨头的“大战”,不应成为“口水战”,而应指向提高中国空调的质量水平,提高行业透明度,维护消费者的利益。

  6月10日晚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表示,已通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有关情况尽快进行调查核实,将依据调查核实的结果依法依规做出处置。浙江宁波市鄞州区公安分局也表示,该局6月10日受理了奥克斯集团关于被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的报案,将根据事实依法调查。中国《刑法》里有“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罪”,它是指捏造并散布虚伪事实,损害他人的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给他人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行为。

  “真金不怕火炼”,无论是格力的举报,还是奥克斯的报案,核心的事实还在于奥克斯的空调是否存在弄虚作假的问题,这是整个事件的事实基础,也是判断是非的根基。如果奥克斯空调不存在造假、虚标,那么格力方面自然是诽谤,相关的法律责任是逃不掉的;反之,奥克斯欺诈消费者的责任也是逃不掉的。

  至于格力高调举报的“动机”倒并不重要了。重要的是:空调行业,是不是存在这样的能效值“虚标”的欺诈问题?如果有,为什么能逃过了之前国家对空调的强制检测?

  消费者作为外行,其实很难看懂空调行业有关能耗标准的门道,如果空调行业真的存在某种能效值“虚标”的积弊,且俨然成了行业内部的潜规则,谁都不愿意捅破,那么,这次格力愿意站出来捅破这层窗户纸,无论动机是什么,对消费者来说都是一件好事。

  至少目前,格力方面已经拿出了一些“初步证据”。格力电器表示,之前有消费者向格力方面反馈奥克斯空调价格便宜但耗电量很大,还贴出了有四川省电子产品监督检验所盖章的报告图片。这些检测数据的真实性,以及与指控内容的相关性,还有待权威部门做出判定。

  目前,监管部门的强势介入和全面调查,对打破口水战的僵局很重要,真理越辩越明,事实越查越清。谁在行业里搅浑水?谁在搞小动作欺骗消费者?这些问题的答案在确凿证据和事实面前自然无所遁形。也希望这次举报事件,能推动空调全行业的质量、标识调查,不能止于当事两家企业。用一场全行业的“大体检”,提升行业透明度,让诚信的企业更有竞争力。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