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法庭搬到百姓家门口
怀柔法院设立北京首例“全覆盖巡回审判点”
2019-06-13 09:32:41
     中国法院网讯 (张丽媛)  “依托公共法律服务站,在9个未设立派出法庭的镇乡设立巡回审判点,实现怀柔去审判服务全覆盖。”巡回审判点的设立由来已久,而“全覆盖式巡回审判点”在北京属首例。6月6日,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法院联合区司法局召开全覆盖巡回审判点启动仪式新闻通报会,把法庭搬到百姓家门口,打通便民利民最后一公里。

  通报会上发布了《怀柔区法院和怀柔区司法局关于在公共法律服务站设立巡回审判点的协议》,怀柔法院院长朱春涛和区司法局局长张卫共同为巡回审判点揭牌。区司法局表示,在公共法律服务站设立“巡回审判点”是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创新之举、务实之策,通过法官参与讲授法治课、开展法治传宣传、培训人民调解员等工作,为公共法律服务站增添了新的优质资源。

  如何利用好巡回审判点?怀柔法院为发挥巡回审判最优效能提三点意见:一是打通便民利民诉讼“最后一公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走群众路线,实现“月月有巡回、村村有法官”的审判服务新局面。二是打通引领乡风民俗“最后一公里”。围绕“以案释法”工作,延司法职能,不仅要实现个案的定纷止争,更是要围绕“以案释法”工作,延伸审判职能,优化辖区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三是打通乡村法治建设“最后一公里”。积极推动与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乡镇党委政府、村民自治组织等的联系,借助力量化解纠纷的同时,进一步提升镇乡政府、村委会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服务乡村振兴和扶贫攻坚战略,为辖区和谐稳定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怀柔法院将大力推动今后的“巡回审判”工作,认真落实区人大常委会两个要求: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建设落实到“巡回审判”工作的全过程。更加自觉的依靠党的领导推动工作、解决问题、化解纠纷,始终确保司法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切实增强司法为民的宗旨意识,把人民对司法服务的便利性、公正性需求作为奋斗目标,顺应民意,尽力而为,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以彰显我党一以贯之的人民本色。二是孜孜不倦勇担当,以“巡回审判”为契机服务辖区工作大局。不断提升专业素质,为维护辖区和谐稳定储备司法能力。让员额法官在充分掌握社情民意的基础上,切实增强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提升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以巡回审判点为依托,继续加大化解纠纷的力度,提升案件审理质效和社会效果。

  全覆盖式“巡回审判点”启动仪式新闻通报会后,此次设立的9个巡回审判点于上午10时同时开庭。怀柔法院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新、用足举措回应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真正将司法力量下沉到基层,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