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牛特旗法院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
2019-06-14 14:17:32
     中国法院网讯  自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来,内蒙古翁牛特旗人民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坚定的意志、坚决的行动,担当好攻坚拔寨的主力军,依法严惩涉黑恶势力犯罪,2019年2月2日,该院依法对李某等七名被告人犯非法采矿罪、寻衅滋事罪、强迫交易罪、敲诈勒索罪一案进行公开宣判。该案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翁旗法院审理的首例恶势力犯罪案件。5月10日,该院又依法对被告人邢晓波犯寻衅滋事、强迫交易、敲诈勒索罪一案进行了公开宣判,这些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被依法公开审理和宣判,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了人民法院扫黑除恶的决心。

  高站位,强组织,扣紧扫黑除恶“责任链”。翁牛特旗人民法院把扫黑除恶工作作为长期重大政治任务,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对扫黑除恶工作“日常监控、月度分析、季度考评、年度考核”,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时间的检验。先后召开党组会议、专题会议9次,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3次,召开全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2次。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涉及重大任务部署、重大事项实施,以及重要案件审理等,都及时向旗委、旗委政法委和上级法院请示报告。成立了院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出台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实施方案》等方案制度9项,建立了案件审理、工作预案等台账,重点打造了扫黑除恶办公室,规范档案管理,使各项工作都有章可依、有据可循。

  高标准,严要求,筑牢审判执行“主阵地”。该院为精准审理涉黑涉恶案件,成立了涉黑涉恶案件专业审判团队和专门合议庭,选派4名员额法官和4名法官助理充实到黑恶案件审判一线。并选派一名联络员常驻旗扫黑办工作,为精准开展扫黑除恶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严把案件质量关,完善了黑恶案件定性、定罪、量刑把关机制,院长和分管领导积极参与案件审理讨论。实施“快立、快审、快判”办案模式,制定路线图、确定时间表,倒排工期、加快办案节奏,确保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提效能,聚合力,构建协调联动“共同体”。翁牛特旗人民法院充分发挥联合党委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握指成拳的强大作用,围绕“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目标,坚持“抓融合党建、促扫黑除恶”的工作思路,以基层人民法庭、巡回审判法庭、“法官便民工作室”为平台和载体,对辖区的各类涉黑恶线索深挖彻查,坚持“定期通报、定期排查”,切实净化基层治理环境。围绕行业治乱问题,向旗水利局发出司法建议1份。与旗政法委、纪委监委、公安、检察加强协调对接,建立了涉黑涉恶犯罪信息沟通、线索移送等机制,切实形成了扫黑除恶工作合力。

  重实效,广宣传,做好扫黑除恶“传播者”。该院在宣传栏、公告栏、诉讼服务中心等处广泛张贴标语、摆放展板、悬挂横幅,通过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印制了《扫黑除恶常识40问》、《扫黑除恶应知应会手册》。组织全院干警开展了“扫黑除恶”应知应会考试,以考促学、学考并进。设立扫黑除恶专线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并向社会公布。积极组织各党支部开展“扫黑除恶主题宣传日活动”,利用院刊、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常态化发布扫黑除恶工作动态,及时将扫黑除恶法律法规、典型案例、工作成果发布。通过庭审直播、网络直播以及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庭审、见证执行等方式,营造了扫黑除恶强大声势。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