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对话“见他时间不是很多”的法官爸爸:爸爸一直是我和妈妈的骄傲
2019-06-14 15:56:0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董薇
  女儿:爸爸一直是我和妈妈的骄傲

  姜振蓉,15岁,大姚一中高一学生,云南省楚雄州大姚县石羊中心人民法庭庭长姜光文的女儿。姜光文在石羊法庭已经有十余年了,期间曾获大姚县、楚雄州多项荣誉,并获2013年度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红榜)”荣誉称号,2014年11月获得云南省委宣传部、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命名的“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2016年获“全国法院系统党建先进个人称号”。

  面前这位清秀娴雅的小姑娘,眉眼间内敛羞涩,言语间却有成年人的沉稳安静。

  当问到爸爸在家时间多不多时,小姑娘很平静地告诉我们,她的爸爸大概从她小学开始就经常不在家,到现在7-8年了。通常都是周末这样的回来,平时很少能见到。“印象里平时很少能见到爸爸,妈妈或者奶奶送我去上学放学这样的。”

  姜振蓉告诉我们,她的学业大部分都是自己完成的,初中的时候爸爸妈妈帮助会比较多。只要有空,爸爸都会指导她的学习,和她聊聊自己工作上的经历,“爸爸说过,他特别热爱这份工作,我觉得学习更多的是自己的事情。”

  “就像爸爸热爱自己的工作一样,不会觉得做这个工作有多么辛苦,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新问题都会去尝试,就会全身心投入到工作,这就是我的理解。”

  谈起她的爸爸,小姑娘低头抿嘴笑笑,“爸爸工作上应该是特别认真那种”。姜振蓉谈到,法官在她的印象里还是比较模糊,大概轮廓就是比较威严,大气。她印象里,爸爸有时周末回到家还会在书房里忙自己的工作,吃饭的时候要一直喊,过一会儿才来吃饭。她还提到见到过她爸爸有很多笔记本,感觉是记了很多笔记。打趣问她有没有偷看过,她很认真地告诉我们,没想过去看上面写着什么。“爸爸是个法官,感觉他的工作很神圣的样子,我觉得不应该去偷看”。

  她还和我们聊起,她的爸爸在家里接电话比较多,可能经常会说工作上的事,“我感觉不是特别明白,爸爸讲电话特别认真,感觉也不能去打搅他。”

  说起他们共同的爱好时,小姑娘瞬间眼睛一亮,很开心地告诉我们,她和她爸爸都爱好摄影。她提到,前两年春季有次她和爸爸去大姚城边踏青,爸爸教她拍了几张照片,到现在她都觉得拍得挺好的。“想起那次的户外摄影,愉快的心情到现在想起来都觉得空气里是甜的。”

  姜振蓉喜欢练习书法、古筝,喜欢音乐,经常在学校参加各类才艺比赛。她告诉我们,之前暑假的时候,爸爸陪她去参加过书法比赛,她特别开心。她还喜欢音乐制作,爸爸也买过一些制作音乐书籍给她看。“感觉爸爸比较支持我的爱好和想法。”

  “希望爸爸在平时的生活中多抽点时间陪陪我们,见到他的时间不是很多。”

  爸爸:女儿对不起,没有好好陪你,希望你快乐地成长

  在女儿姜振蓉和我们聊的过程中,我们注意到姜光文时不时会取下眼镜,轻轻擦拭眼角。

  姜光文坦诚地告诉我们,他没有想到女儿眼中的他是那么热爱工作到忘记家人。特别女儿聊到感觉爸爸特别热爱工作时,只见他轻轻抽搐了下鼻子,感觉一阵心酸涌上心头。“周末晚上去学校接她,路上她心情好会让我猜猜她在学校里参加比赛的成果。”“确实没有想到她是这样看待的”。

  他认真地告诉我们,对女儿学习上的指导确实不多,陪的时间也不够多,为了弥补照顾不周,更多的时候周末上来的时候,全家在一起带她出去外面走一走。每年暑假,他尽量计划到1-2次带女儿出去旅游。

  当问到女儿提到他有很多笔记本时,姜光文笑笑说,那些有工作记录本,也有工作谈话本,廉政谈话本,确实很多笔记本。因为在石羊法庭日常工作比较忙,有时就需要带着一些工作周末回家接着做。他谈到,石羊法庭管着4个乡镇,总人口接近7万人,辖区内案子180件,独任审判,基本上就是他一个人在办了。周末他回到家里,通常写材料会多一些,“有些材料必须要自己写的,助理有助理的事情。”

  聊起他的女儿时,姜光文低头笑笑,“我们都喜欢摄影,确实是这样。”他回忆了一件事,“可能女儿都忘记了。”他提到,女儿读小学4年级的时候,一次返回大姚路过南华的时候,女儿看到他在路边拍摄花朵时说她也想拍一幅,他就教了女儿怎么拍,当时女儿拍了一朵白色的梨花,后来这幅作品还获了奖,过来好几年,她依然对那副作品很满意。

  姜光文郑重地告诉我们,他非常能理解女儿的心情。一方面繁重的工作要等着自己去做,一方面家庭要照顾、老人要照顾,肯定要有取舍,“从我参加工作那天起,工作为重,然后是家庭,平常时间抓紧点,周末尽量抽时间来平衡两者关系”。

  有这样一件事,让姜光文一直揪心。他的女儿刚好学会跑的时候,有次下午出去玩摔了一跤,然后趴在地上哭闹。他说当时他知道小孩子哭就是希望父亲过去抱她起来,但是他觉得有些事情应该从小形成好的习惯,不能小时候养成任性的习惯,所以就没过去抱她起来,而是让她自己起来。他现在回想起来,低下头告诉我们,“如果当时抱下女儿,就不会总觉得对不起她了。”

  谈到对女儿的期望时,姜光文说,“希望女儿在每个年龄段健康成长,快乐学习。只要她喜欢的话,我一定鼓励和帮助她实现梦想。”

  姜光文多年来在平凡的岗位上扎根基层,心系百姓,恪守公平正义,默默践行着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怀揣着法律人的信念与执着,行走在传播法治和文明的路上。而从他与女儿简朴的谈话中,更加能够明白,他的心怀司法大爱,与对家庭质朴情怀紧紧相连。这是责任写进了信仰的力量。

  作者单位:云南省楚雄州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胥立鑫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