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在江西调研时强调
大力弘扬革命传统
努力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2019-06-14 21:57:39
图为周强在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法院桃花人民法庭调研。曹永斌 摄
     中国法院网讯 (孙航)  6月13日至14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在江西调研。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继承发扬革命传统,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法院桃花人民法庭集中审理南昌部分地区金融案件,金融速裁团队法官向周强汇报,通过实行集约化、模块化、要素化审判,他们一个审判团队去年就审结案件1800多件,这在过去不可想象。周强仔细了解情况后高兴地指出,法庭通过深化分调裁审改革,实行繁简分流、类案专审,工作质效大大提升,体现了司法改革和信息化建设的显著成效,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

  九江市生态环境优美,人文旅游资源丰富,当地法院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司法职能,积极服务高质量发展。周强在湖口县人民法院及石钟山巡回审判点考察后,对法院立足审判执行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工作及成效予以充分肯定,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切实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浔阳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大厅集合多项功能,提供一站式司法服务,不断提升信息化水平,今年以来网上立案占到三成以上。周强考察后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刚刚召开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工作部署,全面建设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切实提升解决纠纷和诉讼服务能力,以高水平司法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

  庐山人民法院妥善化解旅游纠纷,切实维护群众权益,周强亲切看望干警,勉励大家争创一流业绩,提供一流司法服务,更好地保护和展现庐山的优美风貌。在庐山市人民法院温泉人民法庭党建室,周强认真阅读法庭党建活动台账,指出大家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有辣味、讲真话,要结合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弘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在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周强考察了诉讼服务中心,调研诉讼材料收转发e中心、24小时自助法院等创新举措。周强指出,江西法院以收转发e中心为枢纽,建成智能化服务平台,对诉讼材料收转、送达等事务进行集约化管理,切实减轻了法官负担,方便了当事人诉讼,是一项十分有益的探索,要认真总结推广。周强指出,江西法院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狠抓审判执行工作,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信息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有些工作走在全国法院前列,应予充分肯定。

  周强指出,江西有着辉煌的革命传统,承载着红色记忆,要继承发扬革命传统,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扎实推进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要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进群众感情,践行群众路线,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新时代人民司法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周强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为奋力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要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切实保障社会和谐稳定。要依法定分止争,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切实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要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支持保障自主创新,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要加强环境司法,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促进绿色可持续发展。要立足司法职能,服务乡村振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周强要求,要坚定不移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快智慧法院建设,积极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要坚持不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做到从严教育、从严监督、从严管理,对违法违纪行为从严惩处,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江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尹建业,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殷美根,江西高院院长葛晓燕等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