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印假杂志骗取论文版面费173万
安徽蚌埠一诈骗集团16人获刑
2019-06-15 10:46:5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瑞平 沈静
  以被告人李军军为首的诈骗团伙仿冒知名医学杂志制作假刊,5年间以帮发论文为名骗取全国各地医护人员173万余元版面费。近日,安徽省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这起诈骗案作出终审判决,判处被告人李军军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28万元;分别判处谭某等15名被告人一年至三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分别处罚金。

  2012年3月左右,家住湖南省衡南县的李军军发现帮人代写代发论文的生意很好,就安排刘某(另案处理)到北京学习代写代发论文的业务流程。同年8月7日,李军军伙同刘某在北京注册成立北京船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后因公司经营的代写代发论文业务一直不好,2013年1月,李军军又与刘某注册成立北京船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衡阳分公司。2015年12月,被告人李军军入股北京众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成为该公司股东,并将代写代发论文业务带入该公司。

  法院经审理查明,李军军等被告人经营的公司成员分工明确,有人专门负责招聘、培训业务员,制作诈骗话术;有人负责邮寄假冒的论文录用通知书、提取汇款;有人联系“枪手”代写、修改论文。为取得被害人的信任,业务员在联系医务人员时使用的是显示区号为010的网络电话,提供给被害人汇款的地址是清华大学某信箱。公司业务员冒充医学期刊编辑,打电话联系全国各地的医务人员,以能帮助医务人员在核心级的医学杂志正刊上发表论文。业务员明知道增刊和论文集不能作为评定职称的依据,其在与被害人沟通时不仅不会把杂志正刊与增刊、论文集的区别告诉被害人,反而故意模糊概念,让被害人误以为能把论文发表在杂志上。如有被害人质疑,公司就让业务员以各种理由拖延。该诈骗集团采取制作假的用稿通知书、用增刊改头换面冒充正刊等手段,在无出刊许可证及备案刊号、无授权的情况下,私自印刷《中华护理杂志》等十几种医学杂志,诈骗全国各地被害人130多人,总金额173万余元。

  法院经审理认为,李军军等16名被告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电话对不特定多数人实施电信诈骗,冒充医学期刊杂志社编辑身份联系全国各地医务工作者,以能帮助被害人在核心级等医学杂志正刊上发表论文、供被害人评定职称使用为由,采取欺骗手段骗取被害人财物,其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其中李军军的诈骗数额特别巨大,谭某、任某、曹某、熊某的诈骗数额巨大,黄某等11名被告人的诈骗数额较大。李军军伙同他人为实施电信诈骗而组成较为固定的犯罪组织,属犯罪集团。李军军系组织、领导犯罪集团的首要分子,应当按照集团所犯的全部罪行处罚。法院遂作出上述判决。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