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盘棋布局 一张网解纷

2019-06-17 09:18:0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姜郑勇 钟成 古笑言
眉山市东坡区法院法官邀请检察院联合调解劳动争议案件。钟成 摄
 

   近年来,四川省眉山市委市政府和眉山法院顺应新形势,深入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创新发展“党政主导各方推进、解纷网络全面覆盖、司法推动科技助力、辅分调审有序化解”的多元解纷“眉山经验”,多元解纷体系全面升级。“眉山经验”两次写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多次受到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批示肯定,并被中央电视台大型政论片《坚持发展“枫桥经验”——中国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之路》报道。
   现场直击
   5月5日,眉山市东坡区人民法院将一起探视权纠纷委派给了当地的“老袁调解工作室”。
   案子虽小,矛盾很大。女方颜某与男方何某7年前离婚,女儿随父生活。7年来,双方矛盾不断加深,颜某诉至法院称屡次看望小孩受阻。
   双方各执一词。颜某称,她还要起诉何某在阻止她看小孩时将其打伤,要索赔2万元。何某称,他也要代女儿起诉,颜某未按时给付抚养费。
   “关键是解开这两人的心结。”老袁接到委派后,当天把当事双方和部分亲属叫到了工作室,面对面进行了多次调解。除了探视权,颜某受伤的赔偿费,孩子的抚养费也进行了逐一调解。两天后,双方心平气和地接受了调解协议。
   老袁退休前是当地司法所所长,深受群众信赖。今年1月,他的“老袁调解工作室”正式挂牌,这是全国少有的由党政支持启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社会力量成立的个人调解工作室。
   2018年,眉山市政府出台《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的若干政策》。眉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调对接中心负责人樊俊介绍,对以个人名义建立的,符合条件的调解工作室给予6万元一次性开办补助;支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与调解工作室签订协议,成功调解矛盾纠纷每件有200至2000元的补助。
   “调解矛盾纠纷有了新的方式,而法院进一步明确了分流的范围。”樊俊说,眉山中院制定的《民商事案件调解前置程序工作规定(试行)》,针对家事、相邻关系、交通事故等五类案件都实行了调解前置。
   在洪雅县人民法院立案大厅,法官王雪梅告诉记者:一个星期前,她收到80余件物业纠纷起诉状,都是一物业公司起诉小区住户拖欠物管费。通过从与物业公司矛盾最尖锐、对立情绪最严重的几户业主入手,抚平双方情绪,将双方难处摆上桌面,促成调解协议达成。法院将剩余案件“整体打包”委托给了一家律师事务所,并于5月29日在诉前调解成功。
   通过“以点带面”的诉前调解方式,对群体性诉讼进行有效诉前分流,洪雅县法院实现今年收案同比下降近10%,其中,经法院与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的共同努力,2018年前端化解医疗纠纷近40件,仅1件诉至法院。
   机制创新
   “眉山经验”中最基础的一条,即党政主导各方推进。在持续深入开展多元解纷工作中,党委政府支持力度持续加强。由政府出台政策直接通过经费补贴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多元解纷,可以说是全国先行。
   起步于妇女儿童维权的洪雅县“甘嬢嬢调解工作室”、擅长调解交通纠纷的“长军个人解调室”、深受当地群众信赖的青神县“宋文高调解工作室”……在“眉山经验”的发展中,10多个“人头熟、有威望、善说理”的个人调解室在实践中成长成熟,群众对于调解的认可程度也越来越高,个性化要求也越来越多。
   因势利导,眉山从广泛撒网培育调解人手,到精准发力发掘调解能手,鼓励开办个人调解工作室,助力打造百姓信赖和喜爱的调解品牌。
   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多元解纷,仅是其中一环。眉山从制度设计、政策鼓励等方面进一步加码,推动“眉山经验”不断升级。
   眉山市委出台《关于完善一核多元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体系的实施意见》,以党政主导为核心引导,相关部门和组织各司其职,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公证、信访、诉讼等方式联动融合。同时纳入目标考核体系、充分保障经费、每月进行研判分析……
   目前,全市法院在住建、人社、医疗卫生、交通、工商等部门设立调解联络点100多个,大量案件调解在诉前。以劳动争议案件为例,全市法院受理数从2016年的832件下降到2018年的380件。
   民商事案件调解前置,不是简单地把矛盾推在诉讼之外。眉山中院党组书记、代理院长吴良军表示,“诉讼与调解的机制和效力对接到位,通过司法确认、赋予调解协议合同效力、无争议事实记载等制度,加大对调解成果的保护。有利于诉源治理,更有利于当事人减轻诉累。”
   在眉山,诉讼辅导已经深入人心。拿着诉状到了法院先进行辅导,对适宜调解或诉讼的案件进行分流,让矛盾纠纷找到最合适的解决方案。
   同时,信息化建设也为眉山多元解纷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由眉山法院自主研发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体化平台”,通过简单输入案件关键词和个人基本信息,就可看到诉讼与调解时间、成本、执行到位率等各种统计、比较的精准数据,为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的“诉讼攻略”。
   平台上线一年时间,仅东坡区法院录入的案件就达8116件,当事人自愿选择分流4997件,分流率达61.57%,其中,已在线申请司法确认或申请人民法院出具调解书1053件,非诉主体通过平台成功调解案件4203件,调解成功率达84.11%。
   对于该平台,东坡区法院特邀调解员夏文安这样评价,“远隔千里解矛盾,足不出户化纠纷”。

 

 

 
责任编辑:杨智源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