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远法院促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显实效
2019-06-17 11:19:06
     中国法院网讯 (王祝)  今年以来,云南省开远市人民法院坚持依法打击与宣传发动同步推进,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拓宽宣传广度、挖掘宣传深度,形成“点、线、面”的宣传体系,广泛营造社会氛围,提高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形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大合力。

  法院特色化,营造宣教声势。在立案阶段,向当事人送达关于扫黑除恶十项重点内容的《告知书》、《问卷调查表》、《涉黑涉恶犯罪线索排查表》,为当事人普及扫黑除恶相关法律知识。在审理阶段,对公开开庭审理的涉黑涉恶案件,事前发布庭审公告,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群众到庭参加庭审,通过庭审直播的方式依法公开审理过程和宣判结果,展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果,发挥庭审教育的警醒、震慑作用。今年以来,审结涉恶犯罪案件4件,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群众参与旁听庭审警示教育3次。

  方式常态化,突出宣教重点。发挥法制副校长职能优势,组建“扫黑除恶”宣讲团,结合主题党日、脱贫攻坚、法律七进、巡回办案等活动,深入到机关单位、社区、街道、农村、学校等场所,针对不同的宣教对象,精心准备讲稿,开展法制讲座,以多种形式发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扫黑除恶的强大声势。今年以来,开展专题讲座5次;集中宣传14次,共发放宣传材料近3000余份,制作专题电视宣传片1期。

  载体多样化,强化阵地建设。制定宣传方案,压实工作责任,采取下乡集中宣传、驻村工作队员入户普法、巡回办案借案说法等方式,深入重点行业、领域、农村开展宣传活动。依靠法庭审理、判决这一独有优势,借助报刊、电视台、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通过电子屏滚动播放、张贴公告、设置宣传标语展板等载体,构建线上线下的“扫黑除恶”普法大格局,提高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社会知晓率。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