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高院召开专题党组会议传达贯彻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精神

2019-06-19 11:12:18
 

    中国法院网讯 (孙兵) 6月18日,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专题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吉林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家新主持会议并讲话。

   徐家新指出,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的总体思路,对全面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推进诉讼服务中心转型升级、持续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和提高诉讼服务智能化水平做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同志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近年来人民法院工作取得的成绩,特别强调各级人民法院积极推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和诉讼服务中心提档升级,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诉讼服务,受到社会各界充分肯定;要求各级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司法能力水平,同时就加强诉源治理、建设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深化诉讼机制改革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周强院长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人民法院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工作取得的成效,就人民法院进一步参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加强现代诉讼体系建设、提升化解矛盾纠纷能力水平,讲了六个方面的具体意见,同时对抓好下半年重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郭声琨书记的重要批示和周强院长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全省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大力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为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作出积极贡献。

   徐家新强调,全省法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更高层面认识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对于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开创平安中国建设新局面的重要意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司法为民做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周强院长强调的“深刻领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刻领会坚持创新发展“枫桥经验”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积极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刻领会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要求,健全完善纠纷预防化解机制;深刻领会坚持司法公正与司法效率相统一的要求,不断提高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深刻领会关于深化诉讼制度改革要求,着力健全科学高效的诉讼制度体系;深刻领会关于现代科技与司法工作深度融合的要求,全面推进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

   徐家新强调,全省法院要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决策部署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把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全省法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结合全省法院实际,对标最高人民法院具体工作部署,对标全国先进法院经验做法,制定时间表、路线图,细化量化落实举措,确保将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诉源治理,加强部门联动、信息交流、沟通协调、联系会商,建立多层次、多元化的矛盾纠纷解决体系,形成源头解纷的工作合力。要以“五个转变”为抓手,全面推进诉讼服务中心转型升级,充分发挥诉讼服务中心方便群众诉讼、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的职能作用,推动诉讼服务中心一站式解纷工作。要加强吉林移动微法院的推广应用,推动实现诉讼事项跨区域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要推进“分调裁审”机制改革,完善案件繁简分流标准,推动线下人工分流向线上自动分流转化,促进源头解纷、简案快审、繁案精审。要积极争取党委领导和政府支持,推动将纠纷预防、多元解纷等工作纳入综治考评体系,健全工作发展长效机制。同时,要认真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把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与“加强管理年”结合起来,与法院各项审判执行工作结合起来,按照年初工作部署,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切实形成各项工作全面推进态势。

   省法院在长院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