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网店”一年半成交61亿
2019-06-19 15:40:4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顾建兵 徐振宇
  “722103元,729333元……1510173元!”6月4日上午,在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人民法院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上,21名竞买人共同竞买一处位于南通市光明南村的房产,从722103元起拍,经过60轮激烈争夺,最终以1510173元的最高应价成交,溢价率高达109.15%。当天,崇川区法院网拍成交火爆,一天拍出的三处房产全部高溢价成交。

  这只是南通全市法院开展司法网拍工作的一个缩影。据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委会专委张骥介绍,2018年至今,南通全市法院共上传拍品5196件,成交2657件,成交率51.14%,成交金额61.25亿元。拍品种类从最初的汽车、房产为主,已扩大至机器设备、厂房、商业用房以及工业原材料、废旧物资、金银饰品等,几乎涵盖了所有涉讼资产。

  拍品五花八门不少性价比高

  在司法拍卖平台上注册账号,找到目标拍品,报名并缴纳保证金后参与竞拍。成功拍下后,汽车、字画等物品当天付款当天即可移交,房产因涉及交税,交付期略长,约一个月左右。司法拍卖网上进行,让参与司法拍卖变得像网购一样简单。目前,竞买人通过淘宝、京东、公拍网、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网等五大平台,均可参与司法拍卖。

  2014年,南通中院在全市确立了在淘宝网进行司法拍卖的工作模式,中院和9家基层法院全部入驻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并制定了法院网络司法拍卖操作规程,规定对逾期不履行法定义务的被执行人财产,大到价值上亿元的企业破产资产,小到价值几百元的手机、白酒、黄金饰品,一律放到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进行拍卖。

  南通中院执行局局长钱锋介绍说,除房产之外,贵重金属饰品、古玩字画艺术品、红木家具、乐器等具有收藏价值的拍品成为近两年的大热门。去年,该院一架金丝楠木钢琴以14000元起拍,拍出了60700元的高价。虚拟网拍标的物在网拍平台上也越来越常见。通州法院拍卖的一个尾数为“88888”的手机靓号,引来12005次围观、84次竞买,最终以167623元一锤定音,溢价率高达885.84%。

  哪些东西通过司法网拍的平台买入,性价比会比较高?南通中院执行法官刘勇建介绍说,作为专利权的商标因为培育申请周期长,竞买者通过网拍平台购买一个商标,付款后一周内就能办好交接使用,“这对企业的吸引力很大”。此外,如金丝楠木、桧木、耐火砖等生产原材料,由于网拍成交价比市场价要便宜一半左右,也成为受欢迎的拍品。

  “导购员”+“E拍贷”拍得轻松又放心

  作为破解执行难的一大举措,司法网拍相比传统拍卖具有零佣金、公开透明、不受地域限制等优势,民众只要通过电脑或手机登录淘宝网拍卖平台,轻点鼠标,谈笑间就可以将心仪的司法拍卖品收入囊中,近几年倍受关注。

  如今,网购一件衣服一双鞋,对大多数人来说稀松平常,但“网购”一套房子、一辆车就得三思了。拍品是否跟描述相符、能不能放心入手,是不少司法网拍观望者共同的疑问。

  去年12月初,南通市民陈先生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上看上了位于市区恒盛尚海湾的一套房产。初次参与司法网拍的他,拨通了网页上杭州来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咨询电话。电话里,服务人员向他详细介绍了竞拍流程、竞拍须知、拍品实勘情况和相关成交手续办理等,随后又充当“导购员”带他现场看样,很快打消了他的顾虑,陈先生参拍并顺利拍得。目前,南通法院已先后引进了5家司法网拍辅助机构,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竞买人提供专业咨询、展示看样、贷款手续办理、协助过户等全方位服务。

  面对心仪的房产等估值较高的拍品,不想错过机会却又“囊中羞涩”,怎么办?刘勇建介绍说,目前,南通中院已与中国银行等3家银行合作推出了“E拍贷”业务,为资金有限、无法一次性付清成交款的竞买人提供资金支持。2018年以来,南通全市共有180件拍品通过“E拍贷”获贷款2.01亿元。下一步还将在司法网拍平台推出一键贷款功能,进一步完善审核机制,降门槛、简流程、缩短审批期限。

  没有“七日无理由退货”悔拍须承担法律责任

  动动手指就能完成的网拍,拉近了司法拍卖与大众的距离。但参与司法拍卖,一旦拍下可就没有“七日无理由退货”的后悔药可吃了。

  去年4月,在崇川区法院淘宝司法拍卖平台上,位于南通市区银花苑的一处学区房从135万元起拍,最终以340万元成交。但竞拍成功后,竞买人迟迟没有付款,崇川区法院执行法官多次联系竞买人,告知拍卖规则,要求其务必在15个工作日内打款,以免造成损失。沟通中,竞买人表示是想要房子的,但由于资金问题,购房款一时无法筹措到位。

  面对竞买人的特殊情况,崇川区法院给予其一定的宽限期,但遗憾的是,竞买人始终未能将房款汇入相应账户内。最终,崇川区法院合议庭经合议认为,竞买人的行为已经构成悔拍,决定没收其27万元保证金,裁定房产重新拍卖。

  刘勇建介绍说,类似的悔拍情形时有发生。“悔拍多数是由于竞拍人没有仔细阅读理解《拍卖须知》《拍卖公告》《标的物介绍》等材料造成的。”他举例,厂房这类拍品往往涉及租赁、工人工资、欠税等不确定因素。此前南通中院拍出的一套厂房,竞买人在成交款之外,还需另行支付了原厂工人工资、补偿金等费用约220万元。因此,在竞买前一定要仔细阅读标的物已知瑕疵的介绍,再慎重参与拍卖。

  “司法网卖非儿戏,切忌抱着‘捡漏’心理盲目跟拍。”钱锋提醒,淘宝网司法拍卖不是一般形式的网购,也不同于商业拍卖,悔拍需承担法律责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法院网络拍卖的新规明确:拍卖成交后竞买人悔拍的,交纳的保证金不予退还;悔拍后重新拍卖的,原竞买人将列入黑名单不得再参加竞买。

  “今年是解决执行难的巩固提高之年,加大涉诉资产的处置是今年全市法院执行工作的重点。”钱锋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与银行、保险公司等辅助机构的协作,进一步拓宽宣传方式,综合利用微信、微博等多种平台发布网拍信息,充分利用闹市区、商场等人流量较大的电子大屏宣传拍品及E拍贷、保证保险等业务,通过各种方式宣传,扩大受众面、知晓面,从而在提升资产处置成效方面取得真正实效。
责任编辑:杨智源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