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濮阳:服务区内失信人急筹27万元执行款
2019-06-20 08:36:42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于晓君
  近日,河南省濮阳市华龙区人民法院成功执结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该院执行法官袁婷婷与执行干警张鲁同、程洪阳、张煜伟从濮阳市连夜驱车前往北京,督促被执行人一次性给付执行款,履行完毕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全部义务,成功在一天内追回欠款27万余元,有力维护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老赖”欠款27万元判决生效拒还款

  2013年8月9日,赵某向郭某借款29万元并出具借条一份。到了2018年9月30日,赵某分两次共还本金1.9万元,仍欠借款本金27.1万元及利息。后因其未按时清偿借款,双方形成纠纷,郭某一纸诉状将赵某起诉至法院。2018年12月19日,华龙区法院经审理查明后判决,被告赵某向原告郭某偿还本金27.1万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赵某不仅未如约履行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还对郭某的催要置之不理,隐匿行踪。无奈之下,郭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驱车往返千余里成功拘传失信人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袁婷婷当即对被执行人赵某名下财产展开调查。经查控,发现其名下一银行卡内有10万元,于是电话联系赵某,督促其还款。经过多次拨打,赵某电话一直处于无法接通状态。

  由于被执行人赵某身处北京市,对其行踪调查比较困难,袁婷婷便联系申请人,希望申请人可以合作提供线索。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经过一段时日的等待后,申请人打来电话,表示被执行人赵某在北京某处经营一家玻璃厂,近期在其厂内发现赵某的踪迹。得到此消息后,袁婷婷立即展开部署,与张鲁同、程洪阳、张煜伟分配各自任务,以“快速执结,全力追回欠款”为目标,并于当天下午16点驱车出发,开始了漫漫执行路。

  在经过7个小时,长达558公里的路程后,袁婷婷一行4人终于到达北京市。此时已是晚间23点,大多数人在这个时刻已经准备进入梦乡,袁婷婷一行人并没有选择休息,而是直接奔赴赵某玻璃厂,进行现场勘查。

  在到达执行现场后,此时的玻璃厂大门紧闭,厂内漆黑一片。经执行干警的多次敲门后也无人应答,袁法官一行人只好离开,待第二天再来。到了酒店住处后,袁婷婷与执行干警利用这个夜晚,商讨第二天的作战计划,讨论结束后才放心休息,此时已是次日凌晨1点了。

  经过短暂的5个小时休息后,次日清晨6点,袁婷婷一行人就已达到被执行人赵某所经营的玻璃厂门口。此时玻璃厂并没有开门,厂内也无人上班,于是4人便部署在玻璃厂周围,等待赵某出现。

  上午10时,玻璃厂大门终于打开。袁婷婷一行进入玻璃厂内,在被执行人赵某的办公室将其找到。经过亮明身份和说明来由后,赵某表示自己没有钱,还不上,想与申请人商量自己是否可以延迟还款。袁婷婷当即要求查看其手机交易记录,发现其有多笔大额交易,再结合案件开始调查时查控到其名下银行卡内有10万元的情况后,当场拒绝了此要求,并将其强制拘传回濮阳市华龙区人民法院。

  高速服务区内失信人主动履行全部执行款

  就在驱车返回途经高速的第一个服务区时,被执行人赵某要求停车,并表示自己会打电话给家人,凑齐欠款还给申请人。执行干警便将车停至服务区,等待赵某筹集欠款。3个小时后,赵某告诉袁婷婷,欠款已经筹齐完毕,可以转账了,并托家人将所有欠款一次性转至法院账户,此案到此圆满地画上了一个句号。

  袁婷婷一行也继续返程,当天晚上回到办公室后对案件进行收尾工作。

  该案中,被执行人身处异地,行踪难以查找。在申请人提供线索后,袁婷婷一鼓作气,不远千里执行此案,短短一天内,将案款全部执行到位。路途的遥远并未打消心中的坚持,在来回1100公里的路程结束后,袁婷婷并不是返回家中休息,而是选择回到办公室继续工作,没有丝毫停歇。

  袁婷婷是华龙区法院执行局铿锵玫瑰中的一朵,是当代执行“女侠客”。工作中,袁婷婷不仅好学,执行中更注重细节,而且时时坚持战斗在执行一线。有时为了解决好一个案子,往往会熬到深夜。她说:“执行工作给我的最大收获就是坚持初心,坚持信念。世界上任何事情,只要坚持,你就无所不能。做好执行工作,必须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时时刻刻维护好申请人的合法权益,这也是我作为执行法官的本职。”

  此次行动中,华龙区法院用实际行动维护了司法权威,捍卫了法律尊严,震慑了“老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效果。下一步,华龙区法院将持续加大执行力度,健全解决执行难的长效机制,着力破解执行难题,补其短板,不断提升执行工作能力水平。
责任编辑:高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