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沈丘:亲家不成惹纠纷 法官释法促执行
2019-06-20 10:04:56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杜鑫
  近日,河南省沈丘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通过三次登门耐心释法说理,执结了一起婚约财产纠纷案,被执行人符某、符某兰父女将执行款60000元全部履行完毕。

  2018年6月,符某兰经人介绍与严某军相识。经过两个月接触后,双方确立了关系并举行了订婚仪式。期间,严某军共计支付彩礼款及其他花费共计64000元。2019年2月,符某兰因故提出与严某解除婚约关系,严某军数次催还彩礼,因符某、付某兰拒不退还,双方引发诉讼纠纷。2019年4月,沈丘法院经过开庭审理依法作出判决,判令符某、符某兰返还严某军彩礼60000元。判决生效后,符某和符某兰并未按照判决书规定的期限履行返还义务,严某军依据生效判决书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沈丘法院执行局吴法官接手该案件后,立即与被执行人符某和符某兰取得联系,通知其到法院领取执行法律文书,但是符某和符某兰均置之不理。吴法官又驱车20余里赶到符某家中,见到了符某,符某兰外出打工不在家。吴法官依法定程序向被执行人符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和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同时耐心向其讲解执行的法律依据、程序和拒不执行的后果。符某态度强硬,以责任在严某为由拒绝履行。吴法官依法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符某兰名下的银行账户进行了冻结。

  一周后,吴法官在执行案件过程中,再次来到被执行人符某家中,向其具体释明拒不执行将被采取纳入失信人名单等惩戒措施的后果。后法官又从情理入手,劝其替符某兰考虑,符某的态度逐渐缓和。

  近日,吴法官第三次来到被执行人符某家中。符某一见吴法官就说:“法官,我想了,为了这几个钱耽误了闺女不划算。我凑凑,想想办法,过两天把钱给你送去,这么热的天你也别跑了!”据此,案件执结。
责任编辑:高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