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知产审判助力城市转型升级
全面推广快审机制 四举措深化诉源治理
2019-06-20 16:36:0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姜郑勇 刘依娜
  近日,记者从四川省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针对辖区内知识产权案件类型繁多、案情复杂的情况,自贡两级法院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优质司法服务与保障,获得当事人高度肯定。

  自贡作为四川省唯一入选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地级市,转型升级阶段知识产权纠纷数量激增。2018年,自贡法院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数同比上升达321%。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天智要求全市两级法院干警要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审判职能作用,服务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保障“自贡制造”转向“自贡智造”阶段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自贡法院率先在全省发布产权司法保护状况及典型案例,出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促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工作意见》。

  “开庭前,填写了法院送达过来的两张表,我们只在开庭时去了法院一次,就拿到了判决书。”上海某家化公司起诉的侵害商标权系列案当事人告诉记者。

  “自贡法院自全面推广知识产权类型化案件快审机制以来,案情相似案件合并打包审理,充分运用诉讼要素表和有效抗辩释明表,有效缩短了审理周期。”自贡中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尤艳介绍。

  近年来,自贡法院在强化专业审判外,依法支持仲裁机构、调解组织履行职责,发挥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机关、行业组织、仲裁机构、律师调解的优势。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结对子、确效力四项举措深化诉源治理,形成了以司法保护为主导、行政执法为基础、调解和仲裁为补充的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经案件回访,各方当事人对各调解组织和法院调解工作满意度达100%。

  “申请强制执行后,短短一个月内,20多位被执行人均主动履行了所有判决款项,我始料未及。”北京某墨业公司委托诉讼代理人说。据了解,自贡法院还搭建起了知识产权案件执行绿色通道,专人负责、优先执行。

  为引导广大生产经营者提高知识产权的运用和保护意识,自贡法院充分发挥司法服务创新驱动战略作用,走下审判台,走进园区、企业,主动延伸审判职能,以自贡市国家级高新区和各工业集中区为平台,深化“定点联系、定向服务”活动。

  “自主创新是自贡经济发展的‘驱动引擎’,去年自贡法院针对企业最直接的实际需求,就我们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最关心的问题,为我们提供了一对一法律辅导。”四川川润股份有限公司法务部负责人侯姜说。

  2018年,自贡法院召开知识产权法律知识讲座14次,征集企业经营中出现的涉知识产权保护法律问题82个,向本土100余家企业发放知识产权保护宣传资料3000余份,向彩灯行业协会发出司法建议1份,努力为企业自主创新、高质量经济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