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濮阳:全国法院一家亲 协助执行显成效
2019-06-21 11:40:05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刘志文
  6月20日上午,河南省濮阳市华龙区人民法院协助重庆市大渡口区人民法院成功扣押被执行人车辆,助力异地案件顺利开展。

  接到兄弟法院求助后第一时间部署协助

  “你好,我们是重庆市大渡口区法院的执行人员。现在有个案件请求贵院协助执行。”没有过多的客气寒暄,出示证件简单说明来意后,华龙区法院执行局政委卓巍立即接待,第一时间向两位执行人员了解案情,经请示主管副院长赵永正后,果断作出予以协助执行的决定。

  卓巍立迅速带领8名执行干警赶往涉案车辆存放点,严格要求执行干警配齐配全执行装备,保证整个执行过程的公正、公开,积极践行执行规范化建设的要求。

  据了解,大渡口区法院在执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大渡口支行申请执行程某、王某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中,依法查封了被执行人程某名下的奔驰车辆一台。然而程某却始终不配合交付查封车辆,大渡口区执行法官充分利用当地法院公安联合协作机制,通过公安机关大数据成功锁定查封车辆位置,锁定信息显示查封车辆子在濮阳市华龙区黄河路东段某小区内出现。考量到异地执行的难度,大渡口区法院根据实际情况向华龙区法院申请了异地协助执行。

  执行干警积极做好协助被查封车辆顺利交接

  十几分钟后,两地执行干警来到查封车辆定位小区,通过查看车辆的具体情况,核实此车辆即为查封车辆。此时现场围观了大量小区群众,为保障现场秩序,卓巍立要求执行干警严阵以待,时刻注意现场动态,预防突发状况,充分做好协助工作。

  随着夏季气温的不断飙升,执行干警个个汗流浃背,但现场工作依旧有条不紊地开展。通过车辆预留的联系方式,大渡口区法院执行人员经联系“车主”得知,其以物抵债获得车辆且暂时未予办理过户,执行人员向其介绍强制执行案件情况并告知并其享有的相关权益。该“车主”最终委派其朋友来到现场,交付车钥匙并配合法院办理相关事宜。

  随着相关物品和材料的交接,查封车辆顺利交付大渡口区法院,此次异地协助执行工作在一个小时内顺利完成。现场的群众纷纷感叹法院强制执行的威力,该异地协助执行工作起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全国法院一家亲打造异地协助执行长效机制

  异地执行一直是执行难中的一个突出问题,执行过程中信息不畅通、人员力量不足、易遭遇突发状况等因素导致部分被执行人在执行法院辖区外的财产得不到执行,异地法院配合具有十分的重要性。华龙区法院本着全国法院是一家的思想,充分发挥大局意识,快速有效协助异地法院开展执行工作,着力打造异地协助执行的长效机制,有效节约了司法资源,充分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了法律权威和尊严。
责任编辑:高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