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级信访部门人民满意窗口创建工作取得成效
2019-06-21 15:03:12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卢俊宇
  20日,记者从国家信访局召开的创建人民满意窗口推进会上获悉,近两年来,各级信访部门积极开展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取得明显成效。今年1月至5月,群众到国家信访局来访人次同比下降,多个省(区、市)来访数量下降。

  结合推进“最多访一次” 大大减轻群众“访累”

  “人民满意窗口创建和推进‘最多访一次’”目标是同向的,要求是一致的。”国家信访局有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对此,各地各部门按照国家信访局部署,高质量做好群众初次事项的办理工作,提高信访事项一次性化解率。

  安徽省信访局优化登记、疏导、接谈、办理、督查督办等环节,简化办理程序,能简易办的简易办,能马上办的马上办,接访质效明显提升。

  广西壮族自治区信访局出台了教科书式的来访接待业务工作规程,全面推行“4+1”模式。首先,做到“四个坚持”,坚持规范登记接谈,坚持规范受理办理,坚持规范答复送达,坚持规范评价引导。其次,做到“一贯通”,把解释宣传政策法规、疏导化解情绪、教育引导群众贯通于“四个坚持”的全过程。

  精心打造“暖心窗口” 用心用情实现事结心结双解

  各地各部门把创建活动作为密切干群关系、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途径,全面展示来访接待窗口形象。天津严格落实首接首办责任,设立党员示范岗、承诺践诺牌;山西、宁夏等在市县接访大厅设立网上投诉自助机、信访事项自助查询系统等便捷化服务设施。

  江苏灌云县信访局全面融合纪委监察、涉法涉诉、人民建议等多元要素,形成“一站式”服务平台。工作人员统一着装、挂牌上岗,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反映问题有回声,通过与群众“谈谈心”、“说说事”,努力把信访接待窗口打造成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江西新余市渝水区通过推行“八上门”工作机制,770个党组织引导党员干部下沉一线,直接联系帮扶群众11000余户,由人民群众“上门来访”转为党员干部“上门下访”。

  创建人民满意窗口 关键看实际效果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国家信访局已将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列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主题教育活动,要进一步树牢群众观点和宗旨意识,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来访接待工作,树立良好窗口形象。

  “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开展得好不好,关键是看矛盾化解、解决问题的实效。”国家信访局有关负责人强调。对照这个标准,每个省(区、市)要善于总结经验、发现亮点、把握规律,以先进促后进,推动整体工作水平的提升。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