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18条举措提升涉黑恶案件审判质效
把好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
2019-06-23 09:00:5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胡佳佳 张宇欣
  近日,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出台了《关于提高审理涉黑涉恶案件质效的方法要点》,围绕审判方法的改革创新提出了18条具体举措,旨在进一步提升涉黑涉恶案件审判工作的质量、效率和效果。

  《要点》强调,要聚焦涉黑涉恶重大案件,完善提前介入机制,筑牢案件法律、证据基础。要加强合议庭的分工协作,采取总分结合的办法,加快庭前会议和开庭审理的工作节奏。要区分证据和事实的争议程度,进行繁简处理,对于被告人人数众多的案件,可以根据方便审判的原则,进行分案审理,以更好地提升审判效率。

  《要点》要求,要根据犯罪构成要件事实,进行分层次的法庭调查,并结合要件事实调查,按照法律规定分类排序证据列举。要根据证据审查规则,对控辩双方有争议证据的举证、质证意见进行全面分析,详细阐明证据采信与否的理由。对于分案审理的案件,应统一同类证据的标准、统一关联事实认定、统一说理的逻辑、统一定罪量刑的尺度。全省法院要建立专家组案件会诊机制和专业法官会议机制,指导办案合议庭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全面提升案件质量。

  《要点》强调,要坚持党委政法委的领导,妥善解决好侦、诉、审三机关的意见分歧问题。要依法加强“打财断血”的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于黑恶势力边缘成员,且具有法定或者酌定从轻、减轻处罚情节的,要依法从宽处罚,分化瓦解黑恶势力,全面提升办案效果。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