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域协作 公法联动共铸“执行利剑”
——四川宜宾叙州区人民法院执行联动再出新招
2019-06-24 15:01:34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熊英娇
  “没想到你们动作那么迅速,要是他真把他的奔驰过户了我咋办噢,我娃娃马上就要念大学了啊,真心地为你们叙州区法院点个赞!”,当事人陈某紧握着执行法官的手激动地说道。6月10号,陈某急匆匆赶到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人民法院表示他刚申请执行的案件被执行人准备把他的执行财物——奔驰给卖了,而且正在准备过户,从得到申请人的消息到完成被执行人的车辆权属查封,执行法官用了不到十分钟,于是就有了一开始那幅画面。

  近日,叙州区法院与宜宾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达成了车辆查控协作协议,这是公安部门为助力“破解执行难”而开设的绿色通道,也是叙州区法院为实现多部门联动、多领域协作破解“执行难”而进行的一次积极探索。

  在以往的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若需要对被执行人的车辆进行查封则要到车辆权属登记所在地的车辆管理所办理,一来一往执行成本高不说,仅一个车辆的权属查封就平白耗费办案人员的许多时间和精力,无疑就使得办案人员花在查人、找物、兑现等关键节点上的时间与精力变少,并且花在路上的时间越多、办理过程越长,就意味着财产被转移的风险更高。经叙州区法院与宜宾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积极沟通、报告,交警支队为叙州区法院开设专网并开通了车辆查封、解封等权限,这意味着以后的车辆查封时间将大大缩短,成本也将降低,只要核实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的车辆,执行法官可以在第一时间控制车辆,降低了财产被转移的风险。

  这是一次联动“破解执行难”的有益尝试,建立协作机制更是大势所趋,既可以节省执行成本和司法资源,又能调动社会综合力量,挤压被执行人社会活动空间,有利于提高公民诚信意识,提升区域法治水平。
责任编辑:杨智源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