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山法院普法巴士深入商业街
开展“扫黑除恶”普法宣传活动
2019-06-21 16:31:23
     中国法院网讯 (王泽磊 吴明慧)  “扫黑与打黑有什么区别?”“举报电话是多少?” 近日,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城关人民法庭联合城关司法所深入房山商业街开展“扫黑除恶”普法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册500余份,宣传辐射辖区居民600余户,切实提高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快看,法院在宣传讲解扫黑除恶……”“走,过去看看……”“对,咱们去学习学习……”

  几位路过的居民大声谈论着,来到宣传展板前认真驻足观看。不一会儿,现场便聚满了人,人们时而驻足观看,时而抬头询问。

  现场人们有看的,有问的,还有议论的,气氛热情高涨,场面热闹活跃。只见法庭干警们一边认真地发放手册,一边耐心的讲解答疑:“打黑是从社会治安角度出发,强调点对点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扫黑是从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巩固执政基础、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角度,在更大范围内,更全面、更深入地扫除黑恶势力,不但要打击犯罪,还要打击违法行为……”

  “如果遇到黑恶势力必须要举报,人民群众向政法机关提供黑恶势力犯罪线索的,可以通过下列途径和方式进行:①拨打公安机关或当地扫黑办向社会公开的举报电话及邮箱进行举报;②通过政法便民服务平台进行举报;③通过信件或向政法机关及扫黑除恶办公室当面举报……”

  活动现场设立咨询台和展览宣传板,法庭干警向过路群众发放“扫黑除恶”宣传册,详细讲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通过向现场居民发放宣传彩页和手册,让人民群众更为直观地了解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的具体内涵。活动期间,城关人民法庭秦艳玲法官就“扫黑除恶”中涉及的法庭审理案件类型进行了简要介绍,法官助理王泽磊介绍了宣传活动的意义。此次宣传活动,是房山法院普法巴士“送法进街乡”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是京法巡回讲堂走进商业街区开展“法律十进”工作的重要行程之一,活动受到了房山电视台《房山新闻》《法治与新闻》的关注和报道。

  活动共发放宣传册500份,宣传辐射辖区居民600户,受到当地群众的广泛赞赏,有效推进了房山区城关街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开展,营造了全民知晓、人人参与的扫黑除恶社会氛围,进一步调动了辖区居民的参与扫黑除恶斗争的积极性,从而鼓励群众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踊跃检举揭发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自觉与黑恶势力划清界限。进而不断增强了社区群众的法治意识,为打赢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夯实群众基础。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