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的初心 闪光的青春
——追记广西乐业县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
2019-06-24 23:54:5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徐海涛 何伟 屈辰
  她放弃留在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决定回到革命老区百色,在自己接受教育资助走出大山的贫困家乡继续追梦;她毅然接受组织安排的任务,奔赴偏远的贫困山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将扶贫当作自己“心中的长征”,带动88户418名贫困群众脱贫,全村贫困发生率下降20%以上;她忍痛告别患癌症刚做完手术的父亲,深夜冒雨奔向受灾群众,不幸在途中被突发的山洪夺走了宝贵的生命……

  黄文秀,壮族,广西百色市委宣传部干部、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这个4月18日刚过完30岁生日的姑娘,将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用短暂的一生书写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壮乡内外、网上网下,人们深情缅怀这位年轻的第一书记。

  2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追授黄文秀为“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

  双脚走在泥土里:将扶贫当作“心中的长征”

  进入雨季的百色,暴雨说来就来。距离百色市区160多公里的乐业县至今未通高速公路,一逢大雨,蜿蜒的山路更加危险难行。

  这条路,年轻的黄文秀走了很多遍。2016年,北京师范大学硕士毕业的她毅然返乡,作为优秀选调生进入百色市委宣传部工作。2018年3月26日,黄文秀响应组织号召,到百坭村担任第一书记。

  百色市委宣传部干部科科长何小燕回忆起黄文秀泪流满面:“去年单位就驻村工作征求她意见时,她毫不犹豫答应了。她父亲患癌症病重的事也没提,当时我们都不知道。”

  石山林立的百坭村是个深度贫困村,全村472户中有贫困户195户,且全村11个自然屯位置分散,多个屯距村部都在10公里以上。

  为了能尽快进入工作状态,出发前的黄文秀总是往有驻村经历的同事那里跑,请教工作经验和方法。

  然而,初到村里,她还是碰了“钉子”。

  “我们这里穷了那么多年,真的能脱贫吗?”“你一个女娃,能行吗?”一些村民议论纷纷。黄文秀一开口就是普通话,她走村串户访问贫困户,有的村民甚至不让她进门,好不容易进去了,打开笔记本想记录点什么,群众却不愿多说。

  “她那时压力很大,但没有听到她叫苦抱怨。”新化镇脱贫攻坚工作队分队长周洁记得去年的情景,“她背起包就扎了下去,白天遍访贫困户,分析致贫原因,晚上与‘村两委’研究脱贫对策,夜深了,一个人孤零零住在村部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小屋子里。”

  为了拉近与群众的感情,黄文秀到了村民家不再直接问东问西,而是脱下外套,要么帮助扫院子,要么到地里做农活,帮他们摘砂糖橘、收玉米、种油茶等等,一边干农活一边商量脱贫之计。

  黄文秀热情阳光的性格和朴实的作风打动了村里的父老乡亲,群众很快就接纳了她。有的老人开玩笑说:“你这个女娃娃还真的很能‘缠’哩!”

  “我的方言进步了,可以和贫困户用桂柳话交流了。”

  “贫困户住房和饮用水问题都达标了,十分开心。”

  “贫困户黄仕京的两个孩子都在读大学,帮他们申请了‘雨露计划’。老人家激动得哭了,说这一切都感谢党,让我无比动容。”

  ……

  ——在扶贫日记里,黄文秀记录了自己的进步,也记录了贫困山村点点滴滴的变化。她还绘制了百坭村“贫困户分布图”,每一户的住址、家庭情况都记得一清二楚。

  山路太远,她常常要去镇里、县城开会,为了提高工作效率,黄文秀将私家车开到村里当工作用车。到今年3月26日,驻村一年间汽车行驶里程2.5万公里,当天她发了一个微信朋友圈:“我心中的长征。”

  6月16日,黄文秀利用周末回家看望做完第二次手术的父亲后,就急着返回百坭村。病床上的父亲忍不住担心,“文秀,天气预报说晚上有暴雨,现在开车回村里不安全,明早再回吧?”“正因为有暴雨更得赶回去,怕村里受灾,我马上得走了。”面对父亲的挽留,黄文秀叮嘱了一句“按时吃药”后,启程回村。

  看着雨势越来越大,黄文秀心急如焚,在途中不断关注着村里的灾情和群众的安危。

  一路风雨,一路艰辛。在她最后用手机拍摄的视频里,山路上电闪雷鸣,暴雨如注,洪水淹没路面。危险正在靠近,但黄文秀选择向着自己牵挂的群众前进。

  心中装着群众:村民用热泪给了答案

  2017年年底,百坭村贫困发生率22.88%,目前贫困发生率已下降到2.71%。这一年多的时间内,在年轻的第一书记带领下,这个边远的贫困村究竟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村民用热泪给了答案。

  在者乐屯,53岁的壮族汉子韦乃情说起黄文秀,马上红了眼眶。“前几天黄书记还来我家取走我孙子的住院报销材料,现在钱到账了,她却再也回不来了。”

  听到消息后,贫困户班氏会当晚整夜无眠。“满脑子都是她的笑脸,她帮我申请低保的情景,到医院看我儿子的情景。”

  为了解决道路对村里发展的制约,黄文秀实地勘查,带着村干部和群众做方案、拿对策,积极申请、推进项目。

  为了解决山里缺产业问题,她带领村干部和群众学经验、找路子,立足当地资源,大力发展杉木、砂糖橘、八角、枇杷等特色产业。

  为了打开销售渠道,黄文秀带着全村发展电商,仅砂糖橘去年在电商上就销售20000多公斤,销售额22万元。

  为了解决村民生产生活用水问题,黄文秀带着大家修建蓄水池、渡槽……

  百坭村驻村工作队员黄韦程记不清黄文秀在村里熬了多少夜。“她一直提醒我们,要时刻把群众的困难放在心里,把工作做在前面。”

  如今,百坭村道路通了,产业旺了,用水方便了,山上果实累累,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整村脱贫指日可待,而斯人已去。

  面对记者,村委会主任班智华几度哽咽。“文秀是一个非常好的第一书记,为村里做得太多。”

  韦乃情说:“真希望文秀书记能看到我们今后越来越好的日子,可是她看不到了。”

  初心不改:青春为党旗增光

  6月22日上午,在百色市殡仪馆,黄文秀同志的骨灰安放在鲜花翠柏丛中,上面覆盖着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在现场人们眼含泪水,网络上一条条深情缅怀的留言,记录着黄文秀短暂却光辉的一生。

  走访中,人们用一段又一段回忆,勾勒出一名年轻共产党员的价值追求和使命担当。

  此前很少有人知道,在这个爱笑的姑娘背后,是才脱贫的家庭。当年因家境贫困,她曾得到教育扶贫资助,感恩在心。2011年读大学本科时,表现优异的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硕士毕业后,面对多种就业选择,父亲的一席话让黄文秀投入故乡脱贫事业的决心更加坚定:“你入了党,要为党工作,回到家乡做一个干干净净的人民公仆。”

  贫困户黄仕京记得自己曾问过黄文秀:“你是从北京毕业的研究生,为什么到我们这么边远的农村工作?”黄文秀回答,百色是脱贫的主战场之一,我没有理由不回来,我们党是切实为群众谋发展谋福利的党,怎么能不响应党的号召呢?老人听罢肃然起敬。

  了解黄文秀情况的亲友知道,黄文秀事业心太强,总担心工作做不到位,连终身大事都没有顾上。她对关心她婚恋问题的同学和朋友说,等脱贫攻坚任务完成以后再说。

  “是党培养了她,她为党的事业做出贡献,我为她骄傲!”生死两别,黄文秀70岁的父亲黄忠杰哭红了眼睛。

  黄文秀的姐姐黄爱娟说,妹妹虽工作忙常不能回家,其实内心非常关爱家人。上学时,她勤工俭学挣钱接父亲去北京圆了老人家“看看天安门”的愿望;她给患先天性心脏病的母亲送了一个礼物,那是一只刻着“女儿爱你”四个字的银手镯。

  黄文秀是一个好学生、好同事、好女儿、好妹妹,更是一名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坚守初心、担当使命的共产党员。她生前曾说:“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有信心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不获全胜,决不收兵!”黄文秀把群众的利益看得最重,把自己的责任看得最重,她的事迹感动了千千万万的人。

  记者在黄文秀的宿舍看到,书桌上除了成堆的扶贫工作材料,还有她的书法和绘画习作,一幅是父亲背着女儿的素描稿,另一幅是水彩画:向日葵正灿烂地开放……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