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屏法院速裁团队平均调撤率高达84.9%的奥秘
2019-06-27 15:36:2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卢晶 罗茂娇
  2019年1月至5月,云南省石屏县人民法院速裁团队再创佳绩。该团队以占全院员额法官总数35%的法官审理着全院82%的简单案件。截止5月31日,该团队共收案453件,审结321件,结案率70.86%,调撤率84.9%,比2018年上升3.7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其中一名女法官的案件调撤率高达98%。如此可观的数据面前,是“案多人少”矛盾有效化解的体现,是审判质效明显改善的证明,更是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的彰显。在这可观数据的背后,到底藏着什么奥秘,法官们是如何做到的?请听笔者娓娓道来。

  简案快审突出“快”。为有效服务司法体制改革大局,切实突破“案多人少”瓶颈,石屏法院立足实际,深入推进繁简分流,坚持简单案件“短平快”原则,成立速裁团队,专门负责快速审理简单的民商事、刑事、行政案件。为压缩案件流转时间,该团队立案当日立即启动案件甄别审查程序,发挥优先选案权优势,符合条件的案情简单、法律关系不复杂案件立即分至本团队员额法官办理,不符条件的退至立案庭。收案后,对影响结案率的工作流程大刀阔斧进行整合,尽可能适用简易程序、小额诉讼程序、特别程序、批案审理等程序,最大限度缩短办案周期、提高调撤率,努力以较小的司法成本取得较好的法律效果,实现“案结事了”。据统计,该团队平均办案周期为30天。

  司法服务突出“便”。很大程度上,当事人对司法服务的满意度决定了案件的处理结果。该团队注重打造和谐司法名片,大力改进干警司法作风,强化司法为民举措,广泛推行靠前服务。全面提供巡回法庭、假日法庭、短信送达、微信调解等一系列便民利民服务措施,一定程度上能化解当事人心中的“怒气”,成功拉近与当事人之间的距离,取得当事人的信任和支持,促进后续调解工作的开展,提高案件调解率和服判息诉率,从而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据统计,借助短信、微信等平台办理案件共计60件。

  人员匹配突出“活”。速裁团队办理的婚姻家庭案件数量居多,而感情纠纷类案件需要的法官是相对耐心、细心和贴心。针对案件类型,该团队充分考虑“人案匹配”因素,配备了6名员额法官、6名聘用制书记员,12人中女性达11人,占团队人数的92%。团队除了配备60后、70后的全能型、精英型资深法官外,还配备具有多年民商事审判经验的80后青年法官和朝气活力的90后书记员,人员年龄结构充分优化。在此基础上,团队严格落实责任分工,积极挖掘内部潜力,实现“因材分工”,资深法官发挥人生阅历和专业积淀优势,年轻干警发挥熟悉信息化技术优势,各自分工明确,优势互补达到质效最优。例如司法确认类案件,由书记员先行接待当事人、引导当事人应诉,待法官开庭间隙时再进行案件的穿插审理,最大程度实现了“人尽其才”。

  诉讼文书突出“简”。对于速裁团队而言,“寸金寸光阴”,如何花更短时间走案件程序,留更多时间专注案件本身的审判调解是法官们关注最多的问题。而适用简约裁判文书格式是最好的选择。基于一些新类型、具有指导意义的简单案件,裁判文书侧重于加强说理,提炼规则,对于简单案件,则使用要素式文书,简化说理部分,实现裁判文书“瘦身”,大幅度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有效节约了审判资源,降低诉讼成本,成功实现了从“案等人”到“人等案”的转变。

  花大功夫突出“调”。在速裁团队,全力调解是该团队坚持的一大原则之一。团队的每位法官始终注重把调解工作贯穿于庭前、庭审、庭后全流程。对于案情清楚的案件,法官在收案后送达法律文书时会第一时间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庭前调解。对双方当事人争议较大的案件,坚持将调解贯穿于庭审始终,为当事人提供诉讼风险分析、诉讼结果预判、调解建议等服务,引导当事人对诉讼风险及裁判结果形成理性预期,提高当事人对案件的预判力。调解过程中,充分考虑当事人文化水平、法律意识和诉讼能力,丰富人性化调解形式,善于揣摩当事人心理状态,“面对面”与“背靠背”调解有机结合,准确把握调解时机,在不超出审限的前提下,给予当事人慎重考虑的时间,必要时邀请德高望重者参与到调解中来,有效完善调解方法、拓宽调解渠道。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