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习近平签署发布特赦令•李士祥受贿案一审开庭
2019-07-01 09:37:3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湖南新晃一中原校长黄炳松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留置
     •检察机关依法对缪瑞林、邢云、钱引安三案提起公诉
     •大连:当街暴打女子视频引关注打人者已被抓获
     •北京市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士祥受贿案一审开庭
     •贵州检察机关依法对袁仁国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
     •我国首部疫苗管理法获通过将实行最严格管理制度
     •习近平签署发布特赦令对九类服刑罪犯实行特赦
     •“百名红通人员”刘宝凤回国投案系第59名归案人员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6月24日-6月30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第六批520家网站公布举报受理方式
     6月24日,记者从中央网信办获悉,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近日组织第六批共520家网站向社会统一公布举报受理方式。据悉,2014年至2018年,该中心已经分五批组织2100余家网站向社会统一公布举报受理方式。
     ■湖南新晃一中原校长黄炳松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留置
     记者24日从湖南省怀化市纪委监委获悉,新晃侗族自治县民族中学(县第一中学)原校长黄炳松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新晃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怀化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确认,黄炳松已于24日被采取留置措施。
     ■检察机关依法对缪瑞林、邢云、钱引安三案提起公诉
     近日,山东、辽宁、广东检察机关依法对江苏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缪瑞林涉嫌受贿案,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邢云涉嫌受贿案,中共陕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钱引安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
     ■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拟明确夫妻共同债务范围
     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二审稿25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吸收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夫妻债务的新司法解释规定,对夫妻共同债务的范围进行明确规定。
     ■最高检深挖毒品犯罪“保护伞”
     26日是第32个国际禁毒日,25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据通报,去年至今年5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捕毒品犯罪案件139084人。毒品犯罪呈现网络和物流运输毒品成为新常态、新型合成毒品增长迅速等特点。最高检强调,检察机关严厉打击涉毒黑恶势力犯罪,深挖背后的“保护伞”。
     ■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副厅长赵云辉接受审查调查
     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25日发布消息,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正厅级)赵云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大连:当街暴打女子视频引关注打人者已被抓获
     近日,一段一名男子当街殴打女子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引发各方持续关注。25日下午,大连市公安局发布通报,网传“女子半夜遭到殴打”视频系6月22日凌晨1时许,发生在甘井子公安分局华东路派出所辖区的一起警情。被害人吴某脸部软组织挫伤,目前已经出院。25日晚,大连警方进一步发布通报。通报称,2019年6月25日22时许,我市警方经连续工作,在甘井子区南关岭一居民小区将网传“女子半夜遭殴打”案件犯罪嫌疑人王某(男,31岁,大连人)抓获。经初查,犯罪嫌疑人王某因与其女友感情纠纷情绪波动,酒后于22日凌晨路遇被害人吴某,对其使用暴力并强制猥亵。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警方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中国传媒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蔡翔接受审查调查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北京市纪委监委消息:中国传媒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蔡翔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最高检:7月1日起全面推行监狱巡回检察
27日,最高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检察机关开展监狱巡回检察试点工作情况,介绍全面推进监狱巡回检察工作安排。据悉,从今年7月1日起,全国检察机关将全面推进监狱巡回检察工作。
     ■北京市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士祥受贿案一审开庭
     27日,吉林省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北京市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士祥受贿一案。吉林省长春市人民检察院指控:2001年至2013年,被告人李士祥利用担任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区长、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书记、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等职务上的便利,或者利用其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工程承揽、房地产开发、职务调整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其近亲属收受相关人员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8819万余元。
     ■贵州检察机关依法对袁仁国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
     政协第十二届贵州省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原副书记、原董事长、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袁仁国涉嫌受贿罪一案,由贵州省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经贵州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2019年6月27日,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向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国家网信办集中开展网络音频专项整治
     记者28日从国家网信办获悉,国家网信办近日会同有关部门,针对网络音频乱象启动专项整治行动。根据群众举报线索,经核查取证,首批依法依规对吱呀、Soul、语玩、一说FM等26款传播历史虚无主义、淫秽色情内容的违法违规音频平台,分别采取了约谈、下架、关停服务等阶梯处罚。
     ■证券监管部门对7宗信息披露违法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中国证监会28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对7宗信息披露违法案件的行政处罚。具体包括:中国证监会对中安消技术、中安科、抚顺特钢、千山药机等4家公司及相关责任人作出行政处罚;江西证监局对百乐米业及相关责任人作出行政处罚;四川证监局对天翔环境、升达林业及相关责任人分别作出行政处罚。
     ■两部门联合发文严禁社会组织打着扶贫旗号敛财牟利
     近期,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民政部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规范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严禁一些社会组织打着扶贫旗号敛财牟利、从事违法违规行为。
     ■“两高”出台司法解释加大“老鼠仓”案件惩治力度
     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即人们所称的“老鼠仓”,是证券、期货市场的顽瘴痼疾。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28日发布《关于办理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明确有关定罪量刑标准,加大对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行为的惩处力度。
     ■我国首部疫苗管理法获通过将实行最严格管理制度
     6月29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疫苗管理法。疫苗管理法将自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首部有关疫苗管理的专门法律。
     ■习近平签署发布特赦令对九类服刑罪犯实行特赦
     国家主席习近平29日签署发布特赦令,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29日通过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对部分服刑罪犯予以特赦的决定,对九类服刑罪犯实行特赦。
     ■“百名红通人员”刘宝凤回国投案系第59名归案人员
     6月29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下,经广东省追逃办和深圳市监委不懈努力,外逃18年的“百名红通人员”、职务犯罪嫌疑人刘宝凤回国投案自首并积极退赃。这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第11名归案的“百名红通人员”,也是开展“天网行动”以来第59名归案的“百名红通人员”。

     资料收集:沈双武 冉小毅
     来源:中国法院网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