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一中院:“头雁”引领以党建促审判
2019-07-01 09:38:5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陈小康 陈娅梅 唐立阳 刘莉
  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民四庭党支部日前被市委直属机关工委评为“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支部书记宋勇曾被评为市直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重庆一中院党组层层压实责任,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警先锋模范作用,及时发现和挖掘基层党组织在开展党建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予以推广,推动党建与业务相融合,深化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

  深学细学,补足精神之钙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党员干部要自觉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增强政治定力,时刻补足精神之‘钙’,才能达到‘强筋壮骨’的功效,才能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就是我们审判一线的基层党支部抓好党建工作的意义和目的所在。”民四庭党支部书记宋勇在一次党课教育中讲道。

  学,要原原本本地学。近年来,该庭党支部坚持按照院机关党委的学习部署,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新时代红岩讲习所等,号召全庭党员干警把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看家本领,组织大家原原本本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持续学习中不断强化党员干警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学,要深入扎实地学。民四庭党支部在党课教育中坚持做到“三个结合”,即党课教育与主题教育相结合、与廉政教育相结合、与审判中心工作相结合。

  3年多来,共开展党课教育15次。以今年为例,2月,根据院机关党委的工作安排,民四庭党支部开展党课教育第一课——《调整心态 勇于担当 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宋勇以“讲三、析五”方式在党员干警中围绕“担当”这一主题开展党课教育,鼓励党员干警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二十字”好干部标准,做到“看清形势、改变自己、适应环境、责任担当”。3月,开展“廉洁奉公,从小事做起——以民四庭2018年涉诉信访分析为视角”党课教育活动,围绕“干净”这一主题,在教育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从严治党、为政清廉关系到改革开放的成败,始终是我们党的生命线”这一重要指导思想。党课教育均邀请院机关党委领导到课指导并点评。

  学,要细致认真地学。在完成支部党课教育这一“大讲”规定动作之外,民四庭党支部扎实抓好党小组学习这一“小讲”动作,3年多时间里共组织党小组学习205次。

  今年5月份以来,5个党小组按照院机关党委《支部组织生活月提醒》中关于学习时间节点等具体要求,先后组织理论学习20次,通过党小组集中学习理论、畅谈学习体会等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等一系列指示精神,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全面武装全庭党员干警头脑,在深学细学中让忠诚为民意识、责任担当意识、廉洁司法意识更加入脑入心。

  头雁效应,聚力提质升效

  今年初,重庆一中院院党组在《2019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2019年实施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计划》中提出,各部门在分配任务时,要建立良性工作机制,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分配给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法官,发挥他们“走在前,做表率”的先锋模范作用。

  该院党员根据这一要求迅速行动起来,将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面运用到提升审判质效工作中。民四庭支委一班人以“办难案、不挑案、管住案”的工作思路,在党建促审判工作目标中主动作为、敢于担当、抓好落实。

  办难案,书记、支委说:“看我的”。将审理“硬骨头”案件作为锤炼审判团队战斗力、提升团队个体业务技能的“磨刀石”。在审理疑难的建工类案件中,采取“书记支委担任审判长+年轻员额法官+人民陪审员”的合议庭组成模式。通过这种模式帮助年轻员额法官在疑难复杂案件中熟练运用“民事案件分析四步法”。同时,将有示范指导作用的案件作为法官助理的考核案例,开展“同案裁判文书技能考核活动”,考核成绩纳入年底绩效考核中。

  不挑案,书记、支委说:“跟着分”。在“大轮转”分案中,书记、支委们严守按序收案的规则,从不“挑肥拣瘦”。该院民四庭支委成员、副庭长陈瑜说,虽然按照院内有关规定的工作安排,庭长、副庭长的基本办案任务量达到本庭法官上一年度办理常规案件平均量的50%、70%即可,但支委们都主动担当审判任务,通过“以案施教”的传帮带方法,带领法官助理在办案过程中真正掌握“繁案精审、简案快审”的速裁审理理念,让主审法官与法官助理在案件审理中“进度同频、理念共振”。

  管住案,书记、支委说:“用好权”。审判质效高低是检验庭审判业务水平的标尺,也是考验党员干警廉洁自律的试金石。“在司法责任制改革的新形势下,要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改革要求,做到‘放权不放任’,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支部就必须下大力念好‘紧字诀’。”宋勇说。该庭党支部充分发挥主审法官会议、两级法院片区主审法官联席会议等机制规范作用,在深入开展法律适用问题理论研讨中加大统一裁判尺度的力度,让主审法官手中的审判权既要用足,更要用好。

  实实在在的审判数据让“办难案、不挑案、管住案”的工作思路落地有声。2016年至2019年5月底,支委一班人共计审结一、二审民事案件1147件;2018年,支部书记宋勇带领全庭党员干警在庭员额法官动态调整、办案人数减少的情况下,鼓励全庭党员干警克服困难、埋头苦干,个人带头审结民事案件159件,创历年庭领导审结案件新记录;支委委员、副庭长陈瑜在突患眼疾的情况下,以92.56%的高结案率出色完成审判任务。三年多来,民四庭共审结一、二审民事案件11935件,争议金额高达181个亿,平均结案率达94.61%,在该院民事条线排名第一。

  制度章法,创新团队管理

  司法责任制改革以来,民四庭党支部积极应对改革新要求,制定并完善了庭《办案组工作管理相关规定(试行)》《绩效考核奖惩实施办法(试行)》《法官助理职责管理办法(试行)》《案件点验规定(试行)》等相关规章制度,以制度章法为标尺,全面加强庭级新型审判团队的管理和建设。

  在审判团队管理方面,注重发挥党员干警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办案组中细化出“党员员额法官+党员法官助理+党员书记员”的“办案小条线”,将本庭针对司法责任制改革摸索出的劳动争议案件要素式书面审、电子书记员庭审记录、“质辩合一”庭审方式等创新审判思路在党员“1+1+1”办案模式中“试水”,总结出具体做法后在全庭推广适用,变“个人尝尝鲜”为“人人吃螃蟹”。

  在法官助理管理方面,重点推行“六步法”,通过建章立制让法官助理长效助力、分类施策让法官助理速效助力、能力提升让法官助理高效助力,在着力打造“政治更成熟、思想更稳定、素质更全面、定位更准确”的法官助理队伍上成效明显。

  3年多来,该党支部先后有两名党员法官被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办案标兵,12名党员法官被评定为优秀公务员,24名党员干警被重庆一中院评为先进个人、办案能手,成为庭党支部建设的中坚力量和核心战斗力。

  四个抓手,鲜活党建教育

  “科技”党建,让党建活动“便起来”。民四庭党支部充分发挥腾讯通办公软件作用,打破空间和时间的局限,召开网上学习讨论15次、党小组学习讨论23次、党课讨论活动52次,开展党员思想摸底和思想交流活动70余次。科技小帮手既提升了党建教育活动的便捷性,也让教育活动的形式更加多元化。

  “时尚”党建,让视频教育“抖起来”。民四庭党支部把时尚流行的“网红”元素与传统教育方式相结合,在开展党员讲党史故事活动中,第五党小组党员书记员李艾玲尝试制作了党史故事小视频“光辉96载——党的光辉照我心”;第一党小组预备党员书记员李白露录制了“党史故事之周恩来在日内瓦会议的一次‘奇遇’”。

  “爱心”党建,让点滴关爱聚起来。民四庭党支部积极鼓励党员干警参加各类爱心捐助活动:参加共产党员“一元捐”,全庭党员干警踊跃用机关党建APP平台的学习积分和微信捐款助推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开展的公益项目活动;参加“水滴筹”,为本院重疾干警募捐治疗费用,让遭受身体创伤的同志感受到身边党员同志的真切关爱;参加“扶贫捐”,为潼南区龙宝镇留守儿童实现“每个孩子都有一个小书包”的愿望奉献爱心。通过“点滴关爱,涓流成河”的主题捐助活动,形成了“组织关爱党员、党员服务群众”的关爱传递链。

  “活力”党建,让年轻干警动起来。年轻党员干警是党建细胞中最鲜活的生命力,要贴近他们的思想、他们的感受开展党建活动,才能最大限度激发青年党员干警的活力和热情。民四庭党支部利用党的生日等节庆契机,适时开展“百花齐放庆党生”“喜迎十九大,共赴新征程”等主题手机摄影比赛,让干警们走出法院,去发现、去挖掘党领导下的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用年轻的心去感受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让他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