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界首法院新任人民陪审员上岗陪审第一案
2019-07-01 10:01:18
     中国法院网讯 (聂涛)  6月28日上午,安徽省界首市人民法院光武法庭开庭审理一起离婚纠纷案件。庄严肃穆的法庭内的审判席上身着法袍的主审法官王俊香两旁还端坐着两名人民陪审员,他们就是安徽省界首市人大常委会任命的新一届人民陪审员张文芝和黄永臣,这是二人履职陪审的第一案。

  新任人民陪审员张文芝市安徽省界首市邴集乡党委委员兼西张村的党总支书记。他扎根于群众之中,倾情为民服务,在当地具有较高的声望和威信。多年村干部的经验让他十分了解村情民意,亲和力十足,大量民事纠纷在他手里迎刃而解。尤其是在民事案件调解中善用“特长”唱主角,能协助主审法官快捷、准确地理清案件事实,又善于用当地群众易懂易信的语言解读法律,很快就能打开双方当事人的心结,从而让积怨较深的原、被告冰释前嫌、握手言和,化解矛盾,消除纠纷,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

  张文芝和黄永臣履职首次陪审的这起离婚纠纷案件,原告张某与被告姜某于2016年9月份认识确立恋爱关系后,男方张某给付女方姜某彩礼款10余万元。同年12月1日原、被告登记结婚。双方由于婚前缺乏全面了解而草率结婚,婚后未能建立起牢固的夫妻感情,加上夫妻间不善于沟通,导致感情疏远,以至于双方不断因家庭琐事吵闹、厮打。原告认为夫妻关系名存实亡,故提起离婚诉讼,请求法院判决准予离婚,并返还彩礼款。被告答辩不同意离婚,更不同意返还彩礼款。

  庭审中,原、被告各执一词,争论激烈,互不相让。为顺利审结该案,避免“审理一案,两家结怨”的局面出现,承办法官王俊香决定休庭进行调解,由两位人民陪审员协助主审法官王俊香做原、被告的思想工作。主审法官王俊香和陪审员与原、被告情法并用聊起了家常,一番春风化雨入情入理的耐心开导化解了双方的积怨,让原、被告认识到相逢相遇就是缘分,虽然如今无缘再做夫妻,万不可反目成仇,不做夫妻可以做朋友。最终,承办法官与两位人民陪审员分工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让剑拔弩张的原、被告“相视一笑泯恩仇”,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了调解协议:双方同意离婚,原告张某自愿放弃索要彩礼款。

  “至少世上又少了一对冤家,多了二个朋友”,望着原、被告和气分手后离开法庭远去的背影,主办法官和人民陪审员自言自语道。

  庭审结束后,人民陪审员张文芝感慨地说,作为一名新任的人民陪审员,在往后的工作中,我将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自身素质和责任意识,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工作经验和社会阅历,尽职尽责完成人民陪审员的工作,用法官的职业道德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履行审判职责,不辱使命,做好“裁判员、调解员、监督员、宣传员”,无愧于人民陪审员这个光荣的称号,为维护法律尊严、促进司法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