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年,走出一路辉煌
——湖南省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法院壮丽诗篇
2019-07-02 16:57:2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梅耀
 

23年前的1996年4月30日,这是一个值得所有楼区人记住的日子,在这一天,由湖南省岳阳市前南区与郊区两个法院合并的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法院正式成立。
   当年的办公楼坐落于岳阳市巴陵东路,管辖着岳阳楼区、临港产业新区、南湖旅游度假区、岳阳经济开发区4个区。23年,走到了2019年的今天,岳阳楼区法院同样管辖这4个区。随着市民法律意识的增强,案件的不断增多,却以改革之锐,以建设之力,以法律之严,大力精减机构,岳阳楼区法院编制数反而只有113个,全院内设机构也减至到10个。近三来,年收案数量平均在16000件以上,各项工作却取得了巨大成就。
   年轻的岳阳楼区法院,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一路的辉煌与成果,也走出了法院人的自信与骄傲,走出了一代法官的风采。
   改革开放后法治见证人
   70年前,新中国诞生,她像一盏明灯冲破了漫漫长夜的黑暗,像初升的朝阳给沉睡的大地带来了希望。历经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十年"文革"、改革开放,科技时代经济冲击等历史阶段,中国法治不断完善。从单薄走向厚实,从年轻走向成熟,驶向一个新的世纪。
   岳阳楼区法院,就是改革开放经济迅速复兴后成立的。23年来充分发挥了法院为地方经济建设提供法律保障的作用。
   特别是近几年,推行庭审模式“三分式”改革。全面实现“繁简分流”、实行诉中“繁简筛选”,设立“速裁组”;全面实行“事实分流”和“争点分流”;推行裁判文书“瘦身”改革,优化裁判文书样式;推行法官助理制度改革,理清法官与司法辅助人员的职责划分,使法官专司裁判。通过“三项改革”,同类案件庭审时间前后对比缩短了将近2/3,总和结案率逐年攀升,在办案法官没有增加的情况下,办案数量明显增多。
   岳阳楼区法院先后荣获全国法院司法宣传先进单位、全省优秀法院、全省法院行政审判先进单位、全省立案信访窗口先进集体、全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省执行工作先进集体、全省五星级警队等省级荣誉;被市政府评为“城区征地拆迁协作优秀单位”,被市委政法委评为“化解涉诉信访先进单位”。
   第二次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和全国环境保护大会召开后,湖南法院主动对湘江和洞庭湖的生态环境专项整治行动计划集中审判执行“春雷行动”和“秋季攻势”。岳阳市岳阳岳阳楼区法院审理的何建强猎杀珍贵濒危动物案,首批入选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官方网站中国优秀裁判文书及宣传板块,作为优秀中国环境司法裁判案例与世界各国共享,湖南为讲好中国环境法治故事增添了光彩。
   全国十大典型案例成标志
   荣誉的获得,不是口号喊出来的,靠的是一件件案件的出色,一件件管理工作的创新。岳阳楼区法院获全国优秀裁判文书一等奖,并获全国法院环境资源十大典型案例就是大案例上的重大突破。
   东洞庭湖湿地是我省为数不多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一,每年有成千上万只候鸟在这里越冬。然而近年来,却有许多不法分子受经济利益驱动,将毒手伸向候鸟群。2014年11月至次年1月,被告人何某雇请被告人钟某,邀集被告人李某共同购买克百威农药后,多次在洞庭湖湖区毒杀野生候鸟。最后转卖至常德市餐馆及小贩。1月18日,当几名被告人再次作案,将毒杀的63只野生候鸟准备送上岸销售时,被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的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发现并当场查获。经鉴定,死亡的候鸟均检测出“克百威”成分。
   岳阳楼区法院经过长达4个多小时的举证、质证、辩论等程序,庭审顺利结束,毒鸟被告人得到法律制裁。
   当天,岳阳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干警,岳阳楼区,君山区野生动物保护执法人员和洞庭湖区渔民,湖南省环保志愿者联合会,绿色潇湘、曙光环保、长沙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岳阳市洞庭湖生态保护协会、岳阳市湿地环保促进会志愿者代表近百人参加了现场旁听。十余家省级、市级媒体对该案进行了报道。市民得知消息,欢欣鼓舞。
   首次裁定先予执行环境资源修复
   环境保护是国家的重点工程,保护一江碧水,更是重中之重。
   岳阳楼区人民法院担当重责,首次在全省法院系统环境公益诉讼案件中适用先予执行措施。
   2017年12月至2018年1月,被告人吴某伙同被告人王某某,组织被告人王某等十名渔民在洞庭湖水域进行非法捕捞。期间,被告人多次使用国家明令禁用的“门板式”电网进行捕捞。6月21日,岳阳楼区人民法院首次适用七人合议庭(3名法官+4名人民陪审员)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结合庭审,合议庭对公益诉讼起诉人提出的诉讼请求及先予执行申请进行了认真评议,考虑到当前洞庭湖尚处于禁渔期的有利时机,为充分保障修复生态环境举措发挥实效,确保生态环境得到及时有效修复,遂依法裁定12名被告人在6月25日放流成鱼8600千克、幼鱼402万余尾至洞庭湖。这是该院对环境资源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首次先予裁定执行环境资源修复措施。
   并且岳阳岳阳楼区法院主动作为,执行放流的当天,积极联合岳阳楼区检察院、长航公安局岳阳分局、岳阳县渔政管理局等四家单位,采取“以案说法”的方式,开展以“牢记嘱托,忠诚履职,守护好一江碧水”为主题的修复生态大型警示教育活动。
   “繁简分流”成功成为全国示范法院
   管理上,更是不断创新机制。2017年,岳阳楼区法院“繁简分流”成功成为全国示范法院,全省仅有4家基层法院获此殊荣。
   岳阳楼区人民法院院长夏常凯自豪地介绍,法院自推出“繁简分流”等措施后,实现了庭审时间和案件审理周期大提速,办案大提质。
   在案件多,处理不及时的问题越来越严重的情况下,岳阳楼区法院探索实施诉讼“源头分流”新举措,推行诉前繁简分流,推进纠纷解决机制多元化。该院从加强人民调解组织指导入手,结合实际成立矛盾调解中心,促进大量纠纷在诉前得到解决;无缝对接诉前矛盾多元化解、庭前准备等程序,发挥其功能。针对城区交通事故增加,该院派驻4名干警,在市内122事故处理中心成立交通事故巡回法庭,零距离提供司法调解和诉讼服务,并在立案庭设立“速裁组”,交通事故案件通过诉前调解的超8成,实现了审理案件减量。
   《妈吗》荣获亚洲微电影金海棠好作品奖
   2018年, 11月7日在在云南临沧举行的亚洲微电影艺术节第六届亚洲微电影金海棠奖的颁奖典礼上,由岳阳楼区法院摄制的微电影作品《妈吗》荣获了亚洲微电影金海棠奖好作品奖。这也是岳阳唯一获此殊荣的微电影艺术作品。
   微电影《妈吗》是根据岳阳岳阳楼区法院审理的一起真实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例改编而成。该片讲述的是由奶奶带大的少年魏明,在社会青年教唆怂恿下,常常打架斗殴,在一次“江湖寻仇”斗殴中将他人刺成重伤。在法院审判过程中,身为法官的孙莉了解魏明情况后,主动充当了妈妈这一角色。“法官妈妈”的出现,让魏明的成长发生了巨大改变。
   亚洲微电影艺术节由来自中国、韩国等世界各国选送的数千部微电影艺术作品进行评选,岳阳岳阳楼区法院此次跨界创作拍摄的微电影能够获奖实属不易。
   23年,岳阳楼区法院不负青春,不负党的委托,不负人民群众的信任,更不负自己胸前的法徽,以法院人的责任与担当,以法官的专业与执着,创造了今日之壮丽。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