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提供优质司法产品 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2019-07-04 08:46:2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司法的最高目标和价值追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过硬的政治素质和高强的司法本领,努力提供优质司法产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一、公平正义是司法为民的必然要求

  司法为民不能仅停留在口头上,而要贯穿于司法活动的全过程。要牢记“100-1=0”的道理,把人民群众对公正的感受、对司法的信任通过每一个司法案件进行点滴累积。我们每年审理的案件数以万计,哪怕出现万分之一的失误和不公,对当事人而言都是百分之百的伤害。只有把群众角度看问题始终融入每一次审判执行活动,我们才会更加注重每一个程序和细节。

  二、公平正义要以优质司法产品来呈现

  群众是司法产品的“用户”,我们要有“用户思维”,注重“用户体验”,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一是深入推进诉源治理。近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探索矛盾纠纷多元解决机制,构筑人民调解、诉前调解、诉中调解三道防线,最大程度地借助社会力量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我们通过“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周二无庭日”“法官联系乡镇”等措施,下沉力量,前移关口,指导乡镇、村调解组织,把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2018年,我院收案同比下降9.25%,诉前纠纷化解率达39.34%,大量纠纷不用进法院就得到有效化解。二是全面加强案件监督管理。我们通过完善和规范院庭长监督管理、二审发改案件常态化评查、举办审判业务大讲堂等,推动法官业务能力和理论素养提升,促进裁判尺度统一、推进案件提质增效。开展长期未结案、信访积案专项清零活动,以发送院长交办单等方式大力推进,尽量消除老百姓对司法不满意的“风险点”。三是深入推进执行破难。胜诉权益兑现不了,哪怕办案过程再规范、结果再公正,群众也不会百分之百满意。我们配优配强队伍、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设立“情暖”慈善救助基金,狠抓执行转破产工作,探索“执行不能”案件分流机制。我们以严厉打击拒执为手段,组织被执行人旁听拒执犯罪庭审,通过身临其境的感受,许多被执行人变逃避为配合。

  三、实现公平正义要以高素质的法院铁军来保障

  公平正义的实现需要高素质的队伍来保障,我们以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的政法队伍为目标,坚定不移地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一是把支部建在庭上。我们实现支部建在庭上全覆盖,由庭室负责人担任支部书记,院领导分别以普通党员身份编入支部,实行支部党建与审执业务双向考核,有效激发支部战斗力,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同步提升。二是把思想建设成果体现在执法办案中。一个人是否真的做到学深、学透、学懂理论,是否真的提升了思想境界,最终体现在执法办案当中。我们实行“奖罚三通报”,强化正向引领和反向警示,以思想升华促能力提升。三是把纪律作风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充分发挥党组成员这个“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支部书记这个“关键骨干”的表率作用,党员干部这个“关键主体”的示范作用,从小事入手,开展“一月一专题”整治,坚持“严管+厚爱”,抓早抓小,不断增强干警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

  (作者系浙江省江山市人民法院院长)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