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推进人民法院党的政治建设
2019-07-04 09:32:5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袁江华
  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是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内在要求,是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人民法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就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培育健康政治文化,突出用人导向,切实营造人民法院良好政治生态。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人民法院要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强化政治教育引领,让广大干警经常接受政治体检,增强政治免疫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推进“智慧党建”,使党内政治生活充满活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提高“三会一课”质量,落实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主题党日等制度,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等政治仪式,使党内生活庄重、严肃、规范;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帮助广大干警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常态化开展上级法院党组派员参加下级法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不断提高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遵守政治纪律是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保证。人民法院要教育引导广大干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作为首要政治纪律,强化自我约束,始终对党忠诚老实。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保持清醒头脑、站稳政治立场,坚决拥护中央决策。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对于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言行要敢于表明立场,旗帜鲜明地予以批驳。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通过严明政治纪律带动各项纪律严起来。

  培育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培育和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任务。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是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的核心内容。人民法院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就要强化共产党人价值观的教育和熏陶,增强广大干警的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拒腐定力。要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要着力建设体现审判工作政治属性的政治文化,打造体现人民法院特色的文化品牌,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这一要求,凸显了干部工作的政治定位,具有鲜明导向性和现实针对性。中共中央于今年3月修订颁布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把政治标准作为选人用人的首要标准,把政治要求贯穿到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各方面,在人选的标准条件上,凸显政治要求,在考察识别上突出政治素质,在审核把关上,将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不得列为考察对象的第一种情形。人民法院要深入贯彻党的组织路线,在选人用人中进一步突出政治标准,强化政治把关,把干警的政治表现考准考实。要强化对干警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自律等方面的深入考察考核,对政治不合格的干警实行“一票否决”,确保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过硬人民法院队伍。

  (作者系江苏省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