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安法院积极推进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工作
2019-07-04 11:09:26
     中国法院网讯 (秦慧娟)  7月3日下午,利用江西省妇联调研组来德安开展调研工作的机会,德安县人民法院与县妇联、县民政局、县社区等相关职能部门、基层组织代表等十余人共同就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江西省德安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雷玲芝,立案庭庭长、速裁团队长张娟做了经验交流发言。

  会上,雷玲芝向与会成员介绍了该院受理婚姻家庭类案件的工作情况以及多元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的相关举措。加强诉源治理,充分发挥女法官在诉前调解中的重要作用,坚持每案必调并取得较好成效。今年1-6月份,共受理婚姻家庭类案件70件,调解22件,撤诉19件,调撤率达58.6%。同时,利用多元化解e平台远程调解异地离婚案件,及时更新裁判思维应对矛盾成因复杂化趋势,充分做好妇女儿童的权益保障工作。

  江西省妇联调研组强调,做好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工作要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及时介入。利用村镇妇联主席、法律明白人以及网格员队伍,充实妇联工作信息源,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100米距离,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二是有效调解。充分发挥相关职能部门以及人民调解员等调解队伍的作用,积极调动社会组织、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完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及时调处避免矛盾纠纷的恶性转化。同时,注重教育工作,深入广泛宣传家风家教,将正确的婚姻观、价值观植入到基础教育中来。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