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在黑龙江调研时强调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司法服务
张庆伟参加调研
2019-07-04 15:43:08
图为周强、张庆伟在哈尔滨市香坊区人民法院调研。徐旭 摄
     中国法院网讯 (孙航)  7月2日至4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黑龙江调研。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黑龙江和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司法服务,为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营造良好法治环境。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参加调研。

  哈尔滨市香坊区人民法院成立以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冯玉堂命名的法官工作室,实行案件繁简分流、快审速裁。冯玉堂汇报了通过有效化解一批拆迁安置补偿案件,维护群众权益、保障社会和谐稳定的情况,周强予以充分肯定。周强强调,人民法院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群众感情、提高群众工作本领,以多元化手段妥善高效化解矛盾纠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建三江地处三江平原腹地,是我国重要粮食生产基地。在建三江人民法院,周强亲切看望慰问干警,调研诉讼服务中心和法庭建设。周强要求,要针对农垦特点,采取有针对性司法举措,推动深化农垦体制改革、加快绿色农业发展,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抚远市与俄罗斯接壤,边境贸易活跃。周强在抚远市人民法院考察后要求,要加强对边贸纠纷特点的分析研判,大胆探索、创新机制,提供高效司法服务,促进边贸繁荣发展。

  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努力让老百姓在全省法院打官司不求人”的承诺,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受到社会欢迎。周强指出,这是人民法院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举措,要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黑龙江法院大力加强执行工作信息化建设,执行质效大大提高,一些指标在全国法院名列前茅。在黑龙江高院执行指挥中心,周强听取汇报后勉励大家,黑龙江法院加强现代科技手段应用,广大干警无私奉献、攻坚克难,涌现出以侯铁男为代表的一批优秀法官,为基本解决执行难作出重要贡献,大家要发扬顽强拼搏、连续作战的作风,继续保持执行工作高水平运行,向实现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不断迈进。

  在黑龙江高院,周强召开座谈会,听取黑龙江高院院长石时态工作汇报。周强表示,黑龙江法院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狠抓审判执行中心工作,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信息化建设,扎实推进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一些工作走在全国法院前列,最高人民法院充分肯定。全省法院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黑龙江和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为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周强强调,要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要加强理论武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周强强调,要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努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要积极推进诉讼服务中心转型升级,建立完善一站式解决纠纷、一站式诉讼服务机制,让司法服务更加便 捷、高效。要按照全国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会议部署,加强民商事审判工作,强化产权司法保护,平等保护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要切实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加强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大力推进执行长效机制建设。要坚定不移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快建设智慧法院,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周强强调,要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加快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坚持刀刃向内,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过硬法院队伍。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黑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甘荣坤,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张雨浦,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王兆力,省高院院长石时态等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