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中院高度重视涉军维权案 军人千里送锦旗
2019-07-04 15:42:53
     中国法院网讯 (郭晓雨)  2019年7月1日,时值建党节当天,现役某部军官姜武趁着休假期间,辗转千里,将一面 “秉公执法扬正气、心系国防解兵忧”的锦旗送到河南省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翟陆和涉军维权合议庭成员手上。他激动的拉着翟院长的手说:“我的案子去年就解决了,当时有事耽搁,没来得及向信阳中院表示感谢,一年多我一直记挂这事,今天我一定要把这面锦旗送到,了了我的心愿!”事情还要从几年前说起…

  买房买出了“闹心事”

  2013年,姜武回家探亲,在羊山新区购买了一套商品房,合同约定2013年12月31日交房,其按照合同办理购房手续后返回部队。到交房时限,姜武找开发商要求交房,对方则告之已委托售楼部和物业处理相关事宜,其随后多次找物业和售楼部要求接收房屋,均被告知房屋未能通过质监验收,无法履行交房手续。

  直到2016年9月,所购房屋才具备交付条件,但此时这与约定的交房时间历时3年之久,因开发商违约交房,姜武要求对方按合同约定支付违约金,但多次协调未果。2017年5月,姜武将河南某置业有限公司诉至法院,信阳市平桥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后,姜武不服,向信阳中院提起上诉。

  快审快办解兵忧

  受理该案后,信阳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新中高度重视,批示涉军维权法庭要快审快结此案,切实维护好军人合法权益。

  2017年11月初,承办此案的涉军维权合议庭法官们承办此案后,先后到房管局实地核查涉案房屋属性,到涉案楼盘实地考察涉案房屋及车位情况,并调查开发商履行交房手续情况。承办人朱峰在了解核实案件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河南某置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史某做案件调解工作。但史某多次拒接电话,避而不见。朱峰法官通过河南某置业有限公司委托代理人约见到了史某,将调查核实情况一一告知,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多次做沟通调解工作,最终双方当事人在法院主持下达成调解协议。涉军维权合议庭仅仅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促使该案得以圆满解决。

  “军人在前方保卫国家,把后方留给了我们,快速解决他们的合法诉求,就是对国防事业最大的支持,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朱峰说。

  赠送锦旗了心愿

  一桩难心事,信阳中院不到一个月调解解决。姜武心存感激,本想向中院赠送锦旗表示感谢,但因单位有任务庭审当日便返回了部队。这一年多来,向信阳中院和涉军维权法庭法官们当面致谢便成了他一桩心事。直到2019年7月1日,姜武趁着休假间隙,联系信阳军分区,在军分区干事韩玉鹏的陪同下,向信阳中院赠送锦旗。

  信阳中院与信阳军分区联合召开案件督办跟踪回访座谈会,对姜武案进行跟踪回访,并征求其对涉军维权“信阳模式”的意见建议。会上,翟陆表示,在信阳军分区、军人军属大力支持下,信阳两级法院近年来就涉军维权工作积极探索,形成了独具“信阳特色”涉军维权“信阳模式”。中院受理姜武同志的案件后,立即启动了涉军维权工作机制,院党组高度重视,党组书记、院长张新中安排督办,涉军维权合议庭干警快速审理,不到一个月时间,双方达成和解,案件圆满审结,这就是我们涉军维权“信阳模式”的生动实践。办好案件本是法官职责分内之事,但姜武同志却一直记在心里,时隔一年多还为我们送上锦旗,我们内心很是感动,激发我们做好工作的动力,下一步信阳法院将就如何巩固、深化、提升涉军维权“信阳模式”工作,进行更深入的探索,提升涉军维权工作质效,更精准保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人民子弟兵可以安心服役保家卫国。

  姜武表示,其是家乡法院涉军维权“信阳模式”的亲历者、见证者和受益者,通过案件解决,让其体会到军人职业的尊荣感,信阳涉军维权合议庭法官们用优质司法服务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切实维护了军人的尊严,保护了军人的合法权益。希望涉军维权“信阳模式”能向纵深发展,更好地服务广大人民子弟兵。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