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实做 细照笃行
最高人民法院院领导班子集中
开展“八深入”活动推进主题教育
2019-07-04 22:59:31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陈日涛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院领导班子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对标中央关于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要求,坚持走在前、做表率,制定印发了《关于在院领导班子中集中开展“八深入”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切实发挥领导班子在主题教育中的示范带动作用,提出了明确、具体、务实的要求和措施,有效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参与主题教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营造了良好学习教育氛围,引领推进最高人民法院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一是深入开展理论学习。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院领导班子成员紧紧围绕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坚持以自学为主,静下心、坐下来,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读相关学习材料,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确保主题教育开好头、起好步。

  二是深入开展专题研讨。“学然后知不足”。院领导班子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联系人民法院使命任务,分设“学习《纲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牢记党的宗旨、勇于担当作为和全面从严治党”等6个专题,以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的形式,集中时间深入开展研讨交流,由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头领学,每次指定几名院领导和部门负责同志作重点发言,带头摆观点、谈体会、找差距,分享个人学习成果,用具体务实的行动为机关党员干部树立标杆。

  三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基层党组织集体活动是党员领导干部基本要求。《通知》强调,每名党员院领导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经常深入基层开展谈心谈话,带头参加党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组织开展的集体学习、主题党日、民主评议等活动,加强与基层党员干部互动交流。主题教育期间至少参加一次党支部活动,听取一次党支部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汇报,与党支部班子一起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及时了解掌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和实际,查找分析存在问题和不足,提出有效整改意见建议,不断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

  四是深入开展主题党日。重温初心、感悟初心、践行初心,才能把我们的根本宗旨和奋斗目标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七一”下午,院领导班子集体参观了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新时代部分”专题展览,通过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知促行、以行促知,更加深刻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巨大优越性,更加深刻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高超智慧、卓越能力,更加坚定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深化拓展了主题教育形式和效果。

  五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通知》要求,院领导班子成员要时时对表对标,紧密结合党中央正在做的事情,密切结合各自职责任务,着眼解决实际问题,以驻点调研为主要形式,深入基层法院、人民法庭,开展不少于一周的调查研究,带动和促进各级领导干部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实情,针对问题研究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深化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人民法院事业发展的过程。同时,要指导调研点法院(法庭)搞好主题教育,努力把调研点打造成学习教育示范点,带动全国法院切实把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抓紧抓好,推动主题教育往深处走、往实处落。

  六是深入开展讲党课活动。领导干部讲党课是党的优良传统,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员教育的有效途径。《通知》指出,每位党员院领导要在深入学习理论和扎实开展调研基础上,主动下支部、上讲台,谈思想、讲认识,深入基层开展讲党课活动。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讲,班子成员要到所分管领域或党组织关系所在部门讲。党课要突出针对性,重点讲自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认识体会,讲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讲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路措施,讲悟初心、担使命的感悟,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际效果,强化互动交流,使讲党课成为党员提高认识、凝聚共识、锤炼思想、增强党性的主渠道、主阵地,引导党员在参与和交流中深化学习效果,做到学而思、学而信、学而行。

  七是深入开展问题检视。能胜强敌者,先自胜者也。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通知》强调,院领导要认真落实检视问题的基本要求,坚持把问题检视贯穿教育始终,针对工作短板、具体问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一一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开展问题检视反思。检视剖析要一条一条列出清单,不搞官样文章,不硬性规定字数,切实把问题找准、把原因分析透、把对策定实,做到新老问题全面覆盖、思想问题实践问题一起解决,从而把问题的检视反思变成自我检讨、自我警示、自我净化、自我激励、自我修复的生动实践,真正使思想政治受洗礼。

  八是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也是保持党的肌体健康的有力武器。《通知》明确,主题教育结束前,最高人民法院党组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院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充分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用好这把利器,既要实事求是,敢于刀刃向内,自我揭短亮丑,真正红红脸、出出汗;又要坦诚相见,不抓辫子、不扣帽子,相互之间把问题说清、把原因讲明,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明确今后努力方向,抓好专项整治。整治要针对问题,落细落小,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一件一件落实到位,坚决做到逐一明码结账了事,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走过场,通过主题教育让老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努力做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