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海西中院首次以询价方式进行司法拍卖
2019-07-05 15:30:56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樊旭华
  近日,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在一起借款合同纠纷案中,首次以“询价+网拍”形式进行司法拍卖。

  2019年5月,海西中院执行局在执行某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海西分行与德令哈市某科技实业有限公司、青海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佛某某、魏某甲、魏某乙合同纠纷案过程中,申请执行人某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海西分行申请处置被执行人青海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名下涉案房产。执行法官考虑涉案标的额巨大且涉及银行金融机构,需对涉案公司名下房屋拍卖抵债,如按照以往对被执行人房产进行司法拍卖,则要求各当事人摇珠选定评估公司,由评估公司评估起拍价到司法拍卖公告,再到顺利成交,快则两三个月,慢则一年半载,整个司法拍卖程序流程漫长,既不利于减轻当事人诉累,也给案件执行周期额外增加了时间成本,大大阻碍了执行工作效率。执行法官为切实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和全省法院执行工作视频会上陈明国院长关于全面推行网络司法拍卖的讲话精神,权衡利弊,加强协调沟通,与青海中鼎元品拍辅科技有限公司等相关部门企业达成询价合作协议,采取询价方式确定涉案公司名下房产价值。海西中院分别向申请执行人、被执行人进行询价,兼顾各方利益,反复沟通协商,最终各方当事人均同意以每平方米5800元作为房屋基准价,将涉案公司71套房产进行抵押拍卖。目前,涉案房产正在进行网络司法拍卖。

  本案系海西中院首次以询价方式确定评估基准价成功进行司法网络拍卖案例。在今后执行的工作中,海西中院将总结执行工作经验,依托“询价评估+网络拍卖”模式,提升案件标的物处置效率,依法维护各方当事人的合法利益,努力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相统一。
责任编辑:史梓敬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