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特色发展之路的优秀法院
——记山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莒南县人民法院
2019-07-09 10:56:3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邹旭
  七一前夕,在山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暨表彰大会上,莒南县人民法院被山东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山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十八大以来,莒南县人民法院以创建“沂蒙品牌法院”为目标,按照“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工作思路,忠实履行司法职责,深入推进自身建设,年结案1.3万余件,自2013年起年结案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今年上半年,结案率为79.61% ,居全省法院第2位。

  执法办案 走服务发展之路

  莒南法院积极主动服务发展。该院提出强化“为地方稳定服务、为县域经济发展服务、为方便群众诉讼服务和加强司法作风建设、基层基础建设”的“三服务、两建设”工作思路,制定了为全县经济发展服务的16条措施,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16年以来,共受理案件42236件,审执结41678件,特别是审结了马绿家等24名被告人涉黑案、临港金誉石化“6•5”爆炸重大责任事故案等有较大影响的案件,为辖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莒南法院有效破解执行难题。该院认真落实最高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部署,设立执行指挥中心,推行执行警务化管理。创新执行办案机制,探索实施“要素式执行”、“执转破”等新机制,实现执行效果最优化。突出重点领域执行,大力开展涉农民工、涉金融专项执行活动,运用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等执行手段,有效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2016年来,共执结案件12314件,其中20案件31人被以拒执罪追究刑事责任。 今年4月被省高院授予“全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集体”。

  莒南法院优化司法服务流程。该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在便民诉讼服务大厅设置自助立案区、要素表填写区,在7处法庭设立便民诉讼服务站,积极推行诉讼引导、自助立案、网上立案等便民诉讼举措;在县交警大队设立交通案件专业化审判团队,积极探索重大事故法官提前介入、诉前鉴定等新机制,实行特殊案件专项服务,确保群众维权无障碍;完善诉调对接机制,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律师工作室、诉前调解室,群众咨询、立案、调解实现了“短平快”。

  锐意改革 走创新发展之路

  莒南法院规范管理提升效能。该院积极倡导“高结案率是审判管理的灵魂”的办案效率理念和“卷宗是铁案的历史证人”的办案理念,深入开展“审判质效提升年”活动,强化院庭长的审判层级管理职责,积极落实审判管理态势分析、考核通报、超审限督办、卷宗评查等制度,借助信息化审判管理手段,对部门办案指标实行动态管理,确保了质效指标始终高位运行。 2018年,该院年结案率为96.8%,居全省法院第三名。

  莒南法院推行要素式审判改革。该院积极迎接司法改革,自2015年初成立课题组,探索研究要素式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从社会化分工角度制定了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的权利清单,为人民法院队伍分类管理提供了借鉴。该研究被作为建议提交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进行专题调研,《司法改革动态》专刊报道,供全国各级法院借鉴,周强院长两次批示肯定。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撰文评价为“审判工作的一次技术革命”、“司法改革成效的展示板”。

  莒南法院探索家事审判“嫁接”人民调解。该院以社会广泛关注的家事纠纷为突破点,将家事案件在立案前由立案庭与司法局基层科“总对总”对接,基层科面向全县人民调解网络分配案件、统计调处结果,反馈立案庭,调解不成的转入诉讼程序。一年多来,通过县政法委牵头召开推进会,院庭长对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各人民法庭加强对辖区调解组织个案指导,诉讼程序赋予当事人更多“人性化”关怀,使“诉”与“调”两个网络真正实现了有效对接、共同发展。

  队伍建设 走传承发展之路

  莒南法院精心打造党建品牌。该院始终把党的建设放在首位,牢记使命担当,落实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引领和带动全院干警干事创业。坚持用光辉的历史激励人,建成院史馆、党建展厅和廉政文化长廊,精心打造“党徽照耀,阳光司法”党建品牌,让红色基因在潜移默化中融入干警的思想和司法为民行动中。连续两年被莒南县委表彰为 “五星级基层党组织”。

  莒南法院积极营造良好院风。该院坚持每年春节后开展一周的“素质提升教育”集中培训,先后开展“司法作风建设年”、“规范化管理年”、“公正司法服务年”、“审判质效提升年”活动,出台《机关管理公约》,严格落实电子考勤、出发备案、公车使用等制度,教育干警讲党性、知敬畏、强素质、守底线,打造步调一致、令行禁止的优良作风,干部队伍执行力大幅提升,连续12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

  莒南法院培育特色法院文化。该院注重用红色文化提升人,建设阅览室,设立高校实践基地,深入开展“我谈要素审判”征文、理论研讨等活动,不断提升干警的法学理论水平。用优秀的文化培育人,协拍微电影《我的沂蒙》,获全国、全省法制电影一等奖,编导的戏曲《山村来了女法官》获沂蒙文艺奖。用廉政文化警示人,通过定期开展警示教育、纪检组长年度廉政报告、评选优秀廉内助等有效方式,增强干警廉政意识,确保司法廉洁。

  一份耕耘,一分收获。2008年、2018年莒南法院两次被最高人民法院表彰为“全国优秀法院”,先后荣获 “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工作先进单位”、“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全省优秀法院”、集体一等功等40多项省级以上荣誉;民一庭被全国妇联表彰为“全国巾帼建功文明岗”,十字路法庭被共青团中央授予 “全国青年文明号”。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